北京二中院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
十一项机制促便民举措落地落实
2021-07-06 09:07: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维
 

  6月30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据发布会介绍,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北京二中院抓好体察群众需求、建立办事清单、集中解决问题、完善长效机制4个环节,探索11项便民利民机制,涵盖诉讼服务、审执业务、基层治理等方面,旨在扎实推动为民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为精准服务群众,该院通过打造诉讼服务一站式办理的直行通道、足不出户获取服务的网络通道、连接专业服务机构的专用通道,推动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各审执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群众需求,探索横向“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三类审判主体精准分工、纵向“收案筛查—摸排跟进—庭前指导”有序推进的“三横三纵”家事审判机制;立足中级法院受理大额商事案件特点,形成全流程调解、全景式调查、全局性化解、全网式沟通、全方位送达的“五全”调解机制,不断完善在线庭审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党支部依托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广泛征集群众需求,逐步探索出“需求+服务”对接机制、“线上+线下”联系机制、“服务+治理”共建机制,通过建立民生热点台账,以物业纠纷、劳动争议案件为抓手,多方联动化解纠纷,深度参与诉源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

  据北京二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提升审执工作质效、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确保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