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徽映初心
2021-07-06 09:09: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彭屏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建党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是党旗下庄严许下的铮铮誓言,是融入血脉“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的不变宗旨。

  我的家乡在川南屏山的一个小山村,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此循环往复,年复一年。那时候的农村,人们居住的都是土胚房,一条条山路蜿蜒遥远,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刚刚用上小水电,打雷、下雨要停电,黑白电视就是全村最好的电器。小孩们除了上学,还要下田劳作,割稻谷、掰玉米、砍柴禾、打猪草,虽辛苦,却也其乐融融。但是,最羡慕的还是城里人的生活,宽敞的马路、热闹的街道、家家户户有自来水、电视冰箱彩电应有尽有,小孩们不用做农活。

  人生的起点是读书,跨进校门,也就意味着开始探索这个世界。读书的村小规模不大,却也五脏俱全。上学第一节课,老师告诉“我”们,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每个人都要有一个梦想。科学家、医生、教师、解放军、警察……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梦想的种子。奶奶有高血压、外婆有风湿病,饱受病痛折磨。“我”长大了要当医生,为奶奶、外婆治病。“我”的梦想不大,却也有了目标。

  一次帮爸爸拔胡须,爸爸告诉我,无论以后路怎么走,一定感党恩、跟党走,长大了要为国家做贡献;一次帮妈妈背柴禾,妈妈告诉我,无论你长多大,都要牢记是谁带领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一次帮老师改作业,老师告诉我,要树立远大理想,勤学上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三句话深刻在我的心底。

  党是什么?通过电视、书本,我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渐渐的我懂事了。党在我心中,已不仅仅是一个个英雄和一串串故事传说,而是由这些英雄和故事传说贯穿其中的一部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解放的抗争史、奋斗史、革命史。这时,我立下一个夙愿,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同村有个伯伯当上了乡干部、县干部,他回来对我说,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好为党工作。他还告诉我,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问他,你是共产党员吗?你具体从事什么工作呢?他说是的,我就是共产党员,我们每天都在为人民服务。

  一路走来,几经风雨坎坷,搭起了家,立起了业,筑起了巢。怀揣着走出大山的梦想,用农村孩子那股吃苦耐劳、坚韧耐磨的劲儿,勤奋学习、认真工作,虽磕磕碰碰,也有回报。实现了“我”的梦想,走上了工作岗位,当了一名公职人员,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换了职业,记者、民警、法官,走走停停,初心未改。

  人生而立,入职法院。三层半厂房改建的办公楼,十多人一间的办公室,当事人排起长队,案件堆成大山,就是我对法院的初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审判、调解、执行、诉讼服务、巡回审判逐渐进入视野、融入脑海,我也成了一名法院人。

  “头顶国徽,胸带天平。”法院工作七年,坚持耐心、细心、责任心“三心”,做好服务领导、服务审判、服务基层“三个服务”,让组织放心、让干警安心、让群众舒心。虽有些作为,但与身边的人和事相比,顿觉努力不够。一个个身边故事,一个个真实案例,一份份法律文书,汇聚成“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天籁音符,演奏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美乐章。

  闲暇时节,回到儿时居住的小山村。宽敞的马路、整齐的民居、成片的果树,彷如一幅迤逦的山村画卷。车辆、彩电、冰箱、洗衣机成了村里人的标配,家家用上了自来水,大家都过上了富足的小康生活,再也不羡慕城里人。“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说得到做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立功劳……”伴随着《社会主义好》的旋律,村里的大妈们也跳起了广场舞。

  丁酉年秋,我的法院从长江之畔搬迁到岷水之滨。庄严的大楼,优美的环境,近处的公园,远处的大山,构成了一幅清丽的城市画卷。然而,法院的每一天还是那样,繁忙的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庭、调解室,迎来送往了一个个诉讼参与人、法律咨询者、社会各界人士,犹如一个“永动机”,从未停息。

  季节更替,岁月流转,法院的工作循环往复,法官亦是,习惯成自然,繁忙而平淡。然而,公平正义也正是在这循环往复中慢慢浸润人们心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始终在耳畔萦绕,我时常叩问自己,入党的初心的什么,入职法院的初心是什么?

  法徽映初心,初心犹未改。回首过去,梦想映照现实;展望未来,牢记使命在肩。我辈将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矢志不移、继续前行,擎司法利剑,护正义公平。也许,这就是法院人的初心吧。

  作者单位: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