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群众办实事 司法服务再升级
――山东聊城东昌府区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07-06 10:44: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肖亮
 

  今年3月份以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供多层次的司法服务,持续推出为民服务新举措,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开门纳谏听民意

  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活动,该院组织举办“开门纳谏”和“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服务界代表、金融界企业代表、部分案件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走进法院、参观座谈。重点围绕劳动争议案件、涉疫情案件、民间借贷案件、执行案件等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现场气氛热烈,很多参加活动的群众表示,通过座谈,不仅找准了“心头之痛”,而且做到了“对症下药”,一些顽瘴痼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3月份以来,该院共召开座谈会3次,征求意见建议24条,出台便民惠民措施5项,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监督是最好的净化剂”。为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该院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的公告》,重点围绕“六大顽瘴痼疾”进行公开,畅通监督渠道,明确监督举报受理时间、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地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组织干警深入兴业社区、农商银行等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征求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法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措施。该院共收到群众反馈问题和建议70余条,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该院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把群众“最关心的”作为“最关注的”。针对群众对公正司法的需求,组织开展重点案件评查工作,对超审限办案、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严肃整改,并制定《关于全面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的落实意见》,不断提升执法办案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针对群众对便捷办案的需求,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在全院推行全流程网上办案,实现立案、送达、保全、庭审、执行等诉讼事务网上办理,有力提升了审判质效。针对群众对平安法治的需求,推动扫黑除恶斗争长效常治,建了12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助推平安东昌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今年6月,该院刑事审判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真情服务解民忧

  按照市委、区委遍访企业、遍访村居、遍访群众“三遍访”工作要求,该院院领导和“民情书记”带领服务队和干警深入梁水镇开展走访,采取入户访问、田间村头拉呱等方式同村民们谈心交流,征求意见,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出行难”问题,“民情书记”积极与主管部门协调沟通,新增一条闫寺至八刘的公交线路,打通了沿线十几个自然村不通公交车的“堵点”,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维权难”等问题,组织党员干警深入社区、学校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等活动10余次,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提升了群众法律意识。今年6月,该院机关党委被市委评为“聊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解群众之“愁”,该院完善涉诉信访案件研判分析制度,强化判前释法、判后答疑工作。开展涉诉信访化解专项活动,通过官方网站发布《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院领导接待涉诉来访公告及安排计划表》,每个工作日由一名院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并公布预约电话、接访范围和接访时间,依法保护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共排查化解信访案件40余件。在接访过程中,赵耀彤副院长通过耐心解释、法律宣讲和合理引导等方式,成功化解一起长达十几年的信访积案。当事人从一开始的不信任到信服、佩服,再到赠送锦旗表谢意,映射出该院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坚守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该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群众期盼,做到“群众有所盼、法院有所为”。针对群众期盼的网上快速立案的问题,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电子屏,以动漫视频的方式对网上立案等事项流程进行讲解,并增派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群众进行网上立案;针对群众期盼的设立便捷通道的问题,增设“无障碍通道”,方便身体障碍人士和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业务;针对群众期盼的增设便民设施的问题,在各审判庭门口和走廊内安装桌椅,方便诉讼代理人和当事人翻阅文书和签字。这些看似普通的一桩桩“小事”,该院干警都当作“大事”来办,甚至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来保障各项便民措施落实到位,努力以自身“辛苦指数”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获得了群众纷纷“点赞”。

  高效司法聚民心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重在于解纷。”该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注重法理情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区工商联商事纠纷调解平台、“家事纠纷化解中心”和“职工权益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等平台,构建调解在前、立案在后的工作机制,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前端。近年来,该院家事案件调解撤诉率由 49.1%上升到 63.5%,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让家庭成为人们美好生活港湾”的目标。今年4月,该院嘉明法庭(家事审判法庭)被省法院评为“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并在第七次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为加快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推动资源均衡配置,及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该院与区司法局联合成立“东昌府区法律援助中心道交团队工作站”,打造聊城市第一家针对交通事故专门成立的行业性法律援助站点,及时为经济困难的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帮助,实现法律服务“面对面”、案件处理“门到门”。同时,强化司法救助力度,加强与区委政法委的沟通,针对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执行人确实困难符合法定条件的执行案件进行司法救助。3月份以来,该院共上报区委政法委并对3名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救助金额7万元,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司法温暖。

  该院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提高司法效能。针对事实清楚的简易程序等案件,综合运用“要素式”审理、“表格式”裁判、“类案集中式”审判、“无人记录式”审判及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等方式简化审判流程,减轻群众诉累。创新破解执行难工作模式,加大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持续开展“凌晨执行行动”36次,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全力兑现胜诉者权益。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讼诉缴费、退费系统,实现诉讼费扫码支付、电子票据自动推送、诉讼退费网上办理,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新英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秉持“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的服务理念,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法院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推动问题整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