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真假金项链之争
2021-07-07 11:01: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钟文青
 

  执行案件的顺利化解,不仅要将生效判决落实到位,而且要兼顾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这样才能寻求案件破解的最佳方法。近日,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崔扬就是靠着这样的理念,化解了一起赠与合同纠纷的执行案件。

  婚外赠与,被判无效

  小张与小李为夫妻关系,在双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小李与小赵发生婚外情,小李未经小张同意,用夫妻共同财产向小赵赠与大额财物,其中包括钻石戒指一枚、钻石挂坠一个以及金项链一条。小张为此诉至石景山区法院,经审理,法院最终认定小李的赠与行为无效,判决小赵将钻石戒指、钻石挂坠以及金项链返还给小张。但小赵在判决后一直未履行返还义务,小张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不畅,发现症结

  到了执行阶段后,崔扬及时与双方当事人取得了联系。小赵表示,自己手上确实有钻石戒指、钻石挂坠以及金项链,均为小李所赠,也愿意配合法院将此三样财物予以返还。但小张则表示,小赵手中的项链真假存疑,要求小赵对该条项链进行鉴定。面对小张的要求,小赵产生了抵触情绪,不愿配合去对该条项链做鉴定,表示自己手上只有这一条金项链,自己根本没有必要耗费精力去做无意义的鉴定。就这样,两人谁都不肯让步,案件陷入了僵持。

  亲力亲为,终破瓶颈

  由于判决书中所提及的金项链的真假是这起执行案件能否顺利执结的关键所在,为此,崔扬特意去咨询了珠宝鉴定领域的专家。专家告诉崔扬金项链和钻石有所不同,后者有专门的证书和钻石上的编号可以佐证,而金项链则没有相应的证书和编号,无法直接确定真伪,这无形中为案件的执行带来了难题。

  崔扬耐心地同赠予纠纷中的小赵进行了沟通,小赵说自己现在还保存着当时小张送自己金项链时的一些票据等。这些内容正是本案不可或缺的关键证据,于是崔扬引导小赵将这些票据加以固定保存,并及时向法院提供。

  经过对关键环节关键证据的核实之后,案件终于有了进展。崔扬把细节告诉了申请执行人小张,小张被法官认真负责的态度所打动,主动提出联系鉴定机构来配合法院做进一步的鉴定工作。

  经鉴定,小赵移交的项链确实为货真价实的金项链。崔扬及时将鉴定录像存档,并向小赵和小张进行了展示,双方对鉴定过程均无异议,对鉴定结果也表示认可。最终,小赵十分配合地将涉案财物返还给小张,小张成功地捍卫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