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人民法院改革创新奖”评选活动公告
2021-07-08 08:48: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为总结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推进司法改革取得的经验和成效,生动展示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具体实践,挖掘、提炼、培育和推介一批标杆性创新举措案例,进一步推动司法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深挺进,以司法改革新进展新成就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印发通知,决定举办首届“人民法院改革创新奖”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活动主要针对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围绕“四五改革纲要”和“五五改革纲要”部署的重点改革任务,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改革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将坚持创新性、便民性、实效性标准,重点评选符合以下标准的改革举措:一是适应新发展理念,符合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二是通过“微创新”“小切口”改革,有效服务人民群众、解决审判执行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堵点痛点,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的;三是取得可复制、可推广成效,并形成制度化成果,具有较强借鉴启示意义和探索转化价值的案例。评选工作全部结束后,将集中发布评选结果,并适时总结表彰。

  本次评选活动截止日期为2021年8月31日。将以各高级人民法院(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为主体,组织辖区法院推荐报送。最高人民法院将根据推荐和评审情况,视情公示候选案例,征求社会各界对改革创新举措的意见建议,欢迎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监督。

  特此公告。

  最高人民法院

  2021年7月7日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