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的8小时之外
2021-07-08 10:50:1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2021年6月4日,太阳已落山,天将黑未黑。数辆车一字成列的驶入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一处偌大的停车场之内。犬吠阵阵,回响四起。

  去年4月末,该市和平路段发生一起因两车相撞引发的交通事故。在交警部门调解之下,事故双方达成协议:田某于1个月内向郝某赔偿5000元。原本事情应就此结束,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此事却随着田某日后拒接电话,拉黑微信好友等一番举动变得一波三折。

  “……被告田某经本院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参加诉讼,本院依法缺席审判……判决如下:被告田某给付原告郝某5000元,于本判决生效后5日内付清。”历经一个多月的诉讼,随着法槌的敲落尘埃落定。郝某如愿以偿的拿到了一纸胜诉判决。可此时此刻的郝某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脸上写满了无奈——田某“失踪了”。

  四个月转瞬而逝,田某依旧杳无音讯。胜诉判决在握的郝某毅然选择向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将满怀希冀寄托于这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公里”之上。

  这“最后一公里”通畅与否,无关标的大小,“查人找物”才是关键。在多番踏查问询之下,田某除了当时与郝某相撞的车辆之外并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此时,寻找田某及其所有车辆成为执行干警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虽寻不见田某,但目标车辆此时的影踪却早已被执行干警牢牢掌握。之所以能够如此迅速的锁定目标车辆,全得益于昌邑法院执行局独有的“杀手锏”——与交警部门共同构建的协查布控、联动平台。

  “已找到协查车辆,我们在……”距离昌法7公里之外一小区停车场的角落里,两人身着警服,电话放在耳边低声说着,目光落在停放在不远处的一辆白色轿车上。

  “好!好!好!”执行局长闻得此讯连声说道。挂断电话,便第一时间组织执行干警,赶赴一线督战。

  夕阳渐落,余晖晚照。沿江公路上车来人往,川流不息。执行干警一行6人,点亮警灯,拉响警笛,一路疾驰。拥堵异常的道路上,众人急切之心一时难以言表,近30分钟的路途显得漫长难耐。

  众人抵达现场,见目标车辆还在控制之中,心中悬着的石头这才落地。与交警同志简单的交谈过后,便有条不紊的开始了核对车辆车主信息、现场拍照取证、张贴查封封条等工作。此时周围已经陆陆续续的站满了围观的群众,在现场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着。与田某无法取得联系,执行干警决定先将车辆强行拖走进行扣押。正准备拖车之际,一位大爷推开围观众人,指着不远处的一楼房说道:“车主应该就在那栋楼里住,我之前见过。”大爷所言非虚。但此时田某并未在家,同住的岳母得知了事情始末,主动与田某取得联系。漫长的沟通过后,田某同意交出钥匙配合法院扣押车辆,执行干警也当场向其岳母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此时,那抹属于夜的颜色在天空中慢慢渲染开来。

  虽已时至芒种,但夜里的温度还是比较低的,丰满区扣押车辆的停车场之内,众人有说有笑。颤人的冷风透过车窗吹进车内,众人却好像并没有感觉到任何凉意,爽朗的笑声在空旷的停车场里回荡着……

  正是:为人切莫用欺心,举头三尺有“神明”。

  若存侥幸无悔意,“利刃”出鞘不留情。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