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职务之便合伙盗卖公司配件牟利
湖南宁乡7被告人因职务侵占分获刑罚
2021-07-09 08:48: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邹晴
 

  因赌博输钱,在某大型企业上班的唐某龙为了填补资金窟窿动起了歪脑筋,玩起了监守自盗的把戏。近日,湖南省宁乡市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了一起职务侵占案件,被告人唐某龙等7人因犯职务侵占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至七个月不等,并分处罚金1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8年12月至2021年1月期间,被告人唐某龙、罗某斌分别利用担任某公司发运员、配件仓储组仓储员的职务便利,在公司清理生产线及处置下架配件等过程中,从中盗取显示屏、控制器、传感器、压力开关、大小马达等配件,并夹带在其他货物中转移,下班时再将其夹带在其他物品中蒙混出厂。或者,通过被告人周某前发运配件的便利,将配件通过被告人康某碧等人转移至指定地点。之后,唐某龙、罗某斌将配件卖给被告人陈某旋、陈某鑫和黄某成(另案处理)等人。

  多次盗取配件得手,唐某龙在得知陈某鑫、康某碧等人需要某配件主阀或者能够销售某配件主阀后,于2019年至2021年1月期间,联系被告人吴某宇,两人商量盗取公司配件主阀售卖。

  吴某宇利用自己是阀块班组装备钳工的职务便利,从阀块班组偷拿配件主阀,交给唐某龙。唐某龙打包后将主阀运送至周某前处,再由周某前将主阀交给康某碧混在其他货物中夹带出厂,并运送至指定地点。

  法院经查,被告人唐某龙、吴某宇、周某前共计偷盗配件主阀70余个,并分别以4500元、4000元每个的价格销售给被告人陈某旋、康某碧。被告人陈某旋、康某碧再分别以6000元、5000元每个的价格将其销售给被告人陈某鑫和黄某成。

  2021年1月27日,公安机关扣押了尚未销售的配件主阀23个。经宁乡市价格认证中心鉴定,扣押的主阀成本价格为12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唐某龙等7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有分有合地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已经构成了职务侵占罪。7名被告人均认罪认罚,综合考虑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及情节,法院遂作出如上判决。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