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2021-07-09 11:01:1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姜忠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回望来路,从星星之火到席卷中国的燎原之势,从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到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从“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到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人民军队一直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飞跃。如今,人民军队正以雄劲的姿态、昂扬的斗志,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近代史上,无论是鸦片战争、甲午战争的溃败,还是割地赔款、租界林立的耻辱,都深刻揭示了一个道理:没有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就无法保障,发展进步更无从谈起。今天,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征途上,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唯其如此,方能在风云变幻中有“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的定力与底气,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中国最希望的是发展好自己,而不是取代别人。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发展,始终着眼于满足自身安全的正当需要,绝不走穷兵黩武、军备竞赛的邪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而且,中国多次主动进行裁军行动,签署或加入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20余个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条约;面对国际争端和热点难点问题,中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和平手段解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放眼世界,中国军队始终站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最前沿。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先后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维和出兵国。30多年来,一批批中国维和官兵英勇出征、向险而行,他们“枕着枪声入眠”“在刀尖上跳舞”,在异国他乡肩负起保卫和平的神圣使命。一位中国维和战士在日记中写道:“如果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要跑那么远,到那么危险的地方去维和,请告诉他,因为我们要维护人类文明的底线。”

  在马里的枪林弹雨中,中国维和战士申亮亮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坚守哨位履行职责,为阻止载有炸药的恐怖分子车辆冲入联合国维和营地而壮烈牺牲;在南苏丹武装冲突中,为守护当地平民安全,中国维和战士李磊、杨树朋献出了宝贵生命,牺牲时,杨树朋距离退伍还有5个月,李磊刚刚在战火中过完22岁生日……中国维和部队里,这样的“蓝盔”英雄还有很多。他们倒下的是身躯,矗立起的是一座座和平的丰碑。

  毫无疑问,中国军队已成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在海盗猖獗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有力维护着海上国际通道安全;当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中国军队第一时间派出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到访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多人次提供医疗服务;还有扫雷排爆、筑路修桥、救灾纾困……中国军队不仅是威武之师,也是和平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

  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