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引进龙头企业是农业农村援疆工作头号工程

2021-07-11 17:03:3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晓龙
 

  全国农业农村援疆工作座谈会10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农业农村部将把引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新疆布局建设生产加工基地,作为农业农村援疆工作的头号工程。

  “发展产业,企业是龙头。这个头带好了,上游的种子、农资,产中的技术、服务,下游的流通、销售,就都活起来了。”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说,农业农村部将组织开展龙头企业对接活动,在项目资金、示范评定、融资贷款、保险保费、用地用电等方面予以倾斜,鼓励组建龙头企业牵头、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广大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据唐仁健介绍,农业农村部将大力支持新疆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把新疆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作为政策性项目,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同时,鼓励各对口援疆省份力争为受援地引入1家以上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根据农业农村部相关规划,除了引进龙头企业外,“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援疆还将围绕棉花、肉羊、肉牛、红枣、核桃、特色畜禽等优势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开展联合攻关,加大对新疆农牧民教育培训的支持力度,建设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园和孵化实训基地,实施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和乡村振兴带头人学历提升行动。此外,农业农村援疆还要在设施农业建设上下大力气,聚焦关键堵点卡点,加快推进全产业链设施条件改善,重点突出戈壁设施农业建设和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

  农业农村部统计显示,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财政安排各类项目资金600多亿元、各对口援疆省份安排资金50多亿元,支持新疆农牧业发展。农业农村部和各对口援疆省份帮助新疆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区域支柱产业,引进了一批带动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建成了一批融合发展水平高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选派挂职帮扶干部、博士服务团、产业技术顾问、科技服务专家组等,强化技术服务,累计200多名农业农村系统干部、3000多名农牧业技术专家进疆送知识、传技术。此外,还通过举办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建立产销对接公益平台,累计帮助新疆销售特色农产品超1000亿元。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