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来之不易的小康社会
2021-07-14 10:04: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献文
 

  每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勤奋务实干好本职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征程中,担当作为,奋勇向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笔者听后心情激动,精神振奋,备受鼓舞。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联合致辞、共青团员献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高屋建瓴,对内对外传递了诸多信息。

  我们党从内忧外患、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资源。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之初的50多人,发展到了今天的9514.8万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打破了一个旧世界,建立了一个新世界。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穷问题。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富了起来、强了起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00年来,成千上万的先烈和仁人志士,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员,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有方志敏、邱少云、董存瑞、黄继光、张思德、雷锋、王杰、焦裕禄等英雄模范,他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献身精神,勇往直前、英勇奋斗的大无畏精神,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坚持理想、充满信心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百折不挠、排除万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精神,形成了井岗山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教育几代人、鼓舞几代人。小康社会是先辈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是干出来拼出来的。我们要踏着先烈们的足迹,汲取力量,奋勇前进!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蓝图已绘就,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这就要求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加强学习,武装思想,推动工作,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能力水平。这就要求端正态度、勤奋务实干好本职工作,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以人民为中心,把心用在工作中,把精力投入到各项工作中。这就要求严于律己,做好表率。要牢固树立共产党员第一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征程中,特别是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担当作为,奋勇向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