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金图:深入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
2021-07-16 08:42: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叶晓瑾
 

  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沈金图在青海高院留影。张虎魁 摄

浙江金华、兰溪部分同志赴青建设三十周年纪念留影,首排右起第一位为沈金图。沈金图本人供图

  【沈金图,男,浙江人,1939年1月出生,1956年7月参加工作,196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前任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助理巡视员。曾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办公室主任、庭长、院长、助理巡视员等职务。曾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担任青海高院经济审判庭庭长期间,审判庭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本人荣记个人二等功。】

  2021年4月,年逾八旬的退休老干部沈金图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风尘仆仆来到青海高院。他从兜里拿出一篇《深入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心得体会交到政治部干部处严万全手上。这份心得体会承载着沈金图对党和国家深深的热爱,坚定的语句里装满了沉甸甸的情怀。

  面容虽有尘世的风霜,却无法掩盖对党纯粹的信仰。“我对党的感情是很深厚的,我之所以有今天这些成绩,完全是因为党的教育培养下,没有党就没有我们,要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沈金图说。

  无畏艰苦,一心工作

  1956年7月,沈金图响应国家政策支援西北,从浙江金华出发,轮渡过江到达南京,再乘坐火车到达兰州,再坐卡车到达西宁。一路上,除了疲惫,剩下的都是对新生活的向往。

  刚到西宁,看到的是一座萧条的小城,有些人退缩了,但对于当时年仅17岁的沈金图来说,这样的环境不足以击退他的信念。

  他被分配到位于城中区湟庙街的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把长凳、一张桌子、一沓稿纸、一辆自行车就是全部的办公家当。仅凭着对政法事业的热爱,他将一生奉献给了青海。他说:“当时根本没考虑艰苦不艰苦,心思都在工作上。”

  住在4个人一间的平房里,工作之余,沈金图时常会想念家人,当时没有电话,与家人联系只能靠写信,但由于纸张紧缺,与家人的联系时间间隔也越来越长。高原粮食作物种植量少,每天就是吃青稞、土豆、高粱,有时候一个月都吃不上大米,有的人经受不住这样的困难,回了老家。

  1960年6月,他对着党旗宣誓,许下庄严的承诺。“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至今入党已有61年。”沈金图说。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1992年到省高院经济庭工作后,沈金图组织干警学思想、精业务,充分发挥省高院经济纠纷调解中心作用。两年时间里,经济庭为企业调解经济纠纷200余起,清收债权金额达2200多万。

  在担任经济审判庭庭长期间,为及时掌握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经济纠纷情况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沈金图多次深入大中型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大力开展集中执行,3个月时间里,全省统一集中执行各类案件3421件,执行标的金额达4512万元。

  在做好集中执行工作的同时,沈金图还用“一步到庭”的审判方式,带领庭室干警赴海东、海西就地开庭。1995年,沈金图带领合议庭到德令哈,仅4天时间就审结一起购销合同纠纷案,被告于宣判当天将50多万元一次性给付给原告。当事人为表示感谢,将一面写着“明镜高悬执法如山”的镜匾送到经济庭。

  “取得的成绩都是大家的努力,是大家的功劳,”谈到这些,沈金图谦逊地说道,“工作中我要求别人做到的,我自己首先要做到,严以律己,才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思想不退休,学习不止步

  快退休时,沈金图买了人生中第一部手机,他首先想到的不是给家人打电话,而是打给当事人、乡镇、村委,询问案件情况和生活上的困难。

  “我们那会儿的人想法很简单,就是干工作、听党话、跟党走。”退休后的沈金图常说,“虽然自己在组织上退休了,但是思想上不退休,学习不止步,时刻关心着国家大事。”

  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青海法院党员干警纷纷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踊跃捐款,沈金图第一时间向党组织交纳6000元特殊党费,他说:“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虽然不在审判岗位了,但是我没有忘记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照顾和关怀,现在国家有难,我有责任尽一份力量。”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沈金图也开始系统学党史,经过几个月的学习,亲笔写下这篇心得体会。

  他写道:“通过近几个月的系统学习党史,知晓了红军长征时期途径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和甘肃河西走廊时的危难和艰辛。深切感受到学党史、悟原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非常有必要,意义深远,因为每一名党员都可以得到深刻的教育,作为一名老党员应更加努力。”

  退休后,沈金图和老伴儿作为家属院里最年长的一对夫妻,时常一起锻炼身体,有时也会帮助住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现在能做到按时休息、保持良好的体质和心态,决心活到老、学到老,做一个受人喜欢的好党员。”沈金图笑着说道。

  7月1日,沈金图受邀到省高院,领取党中央首次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看着纪念章,沈金图十分激动地说:“退休22年,时刻不忘党的教诲。希望法院青年干警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挥洒汗水与青春。”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