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坚守精神高地
2021-07-16 09:16: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敬乐
 

  学史崇德,就是要通过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做到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具体来说就是要紧扣对党忠诚立政德,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大德,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聚焦初心使命守公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烦忧”之事;要围绕清正廉洁严私德,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老实为官。

  对党绝对忠诚立政德。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就是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始终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当前,学史崇德,就是要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中有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坚定崇高理想明大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信仰、信念、信心至关重要”,“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当前,学史崇德,就是要汲取百年党史经验教训,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补“钙”壮“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牢记为民宗旨守公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宗旨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优势。党的百年历史启示我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学史崇德,就是要回望百年党史,关照现实,汲取历史智慧,牢固树立公仆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切实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始终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当前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烦忧”之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实际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恪守廉洁自律严私德。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底线和本色,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只有清正廉洁,才能保证把人民的事情办好,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利益,才能赢得民心。学史崇德,就是要通过学习百年党史,以革命烈士为镜子,对标对表找差距,学习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所折射出来的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廉洁修身的道德操守,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自觉,严守纪律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严肃认真对待小事、小节、小利,始终做到慎微、慎独、慎初,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