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唐法院开展反诈骗宣传“五进”活动
2021-07-16 10:20: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赵衍静
 

  为了营造反诈骗的浓厚氛围,今年6月份以来,山东省高唐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扎实开展反诈骗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五进”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防电信诈骗意识,不断提高群众的反诈骗能力。

  进社区。该院组织干警到育才社区宣传反诈骗知识,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阳光花园小区发放宣传资料30余份,耐心向居民讲解防诈骗知识,与社区一起形成有效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合力。

  进农村。该院组织干警到梁村镇韩庄村宣传反诈骗知识,在村委会办公室为村民讲解电信诈骗的危害、诈骗方法、防范措施等,并向村民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20余本,告诫村民不要点击未知链接,也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随便透露个人信息,要求转账汇款的时候多打电话核实等等,引导村民树立防范电信诈骗意识。

  进家庭。该院引导广大干警在自己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的同时,帮助家人特别是家中老年人做好上述工作,向家人转发反诈骗宣传视频、讲述诈骗的相关案例,提高家人的防诈骗意识和能力。

  进校园。该院组织干警到高唐县职教中心宣传反诈骗知识,针对社会经验比较缺乏、防范意识较弱的中学生重点讲述有关“校园贷”诈骗、网络游戏虚假交易等诈骗知识,告诫学生所有以“校园贷”为借口要求转账的行为都是诈骗,以及诱导在虚假游戏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以注册费、押金、解冻费等名义支付费用的,也都是诈骗。同时,向该校师生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50余本,并希望教师和学生互相传阅,准确识别多种多样的诈骗手段,不做电信诈骗的受害者。

  进企业。该院组织干警到高唐彩依服装有限公司、高唐县三金工贸有限公司、山东高唐安顺机械化施工工程有限公司、高唐县丰润饲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50余份,耐心细致地向企业员工讲述刷单返利诈骗、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等电信诈骗的作案手法和防范措施等,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