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矛盾不小看 群众纠纷全力解

——江西全南法院南迳法庭推进一站式建设工作纪实
2021-07-17 15:01: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柯丽梅
 

  江西省全南县南迳镇因主打芳香花木、芳香温泉、芳香文化、芳香乡村等乡村特色,被称为芳香南迳。全南县人民法院南迳人民法庭充分发挥前沿阵地作用,对群众的矛盾不小看,对群众的纠纷全力解,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凝聚更强的纠纷化解合力,打造更快的纠纷化解通道,培植更厚的纠纷化解基石。2019年以来,法庭案件受理数逐年下降,调撤率达61.61%,上访案件数为零,上诉案件发回重审、改判数为零。

  凝聚更强纠纷化解合力

  法庭虽小,“五脏俱全”。一名员额法官、一名书记员、一名法警,管辖3个乡镇32个村(社区),如何更好地发挥前沿阵地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司法服务,是南迳法庭的中心工作。

  南迳法庭在辖区的每个自然村都设立了一名特邀法官助理,他们协助法庭干警做好法律文书送达、查找被执行人和被执行人财产等工作,并接受法庭的委托开展纠纷调解。

  法庭还充分调动乡村分散的调解资源的积极性,将他们整合为一支重要调解力量,利用他们清楚纠纷情况、了解群众特性的优势,积极化解纠纷,凝聚更强的纠纷化解合力,构筑起了一张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特邀法官助理为主体,遍布全辖区的调解网络,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增设了一道严密的“防火墙”。

  纠纷发生后,村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特邀法官助理等主动介入,提前调解,将当地风土人情、客家传统文化风俗等引入调解工作中,法庭在法律上进行指导,力求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近3年来,这种方式已成功化解纠纷80余件。

  对已立案的案件,法庭研判后筛选出人情世故、乡风习俗较浓的案件,引导当事人到村(社区)进行调解。调解成功后,法庭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对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

  “法院的调解员很热心,我们不懂的法律知识,一个电话就会帮忙解答,真是太方便啦!”全南县中寨乡罗坊村村民钟某跟记者说道,近日,他的一起相邻纠纷经特邀法官助理调解后,得以妥善化解。

  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强化纠纷调解,已成为南迳法庭的工作常态。法庭干警充分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多元解纷e平台等,让当事人通过视频沟通交流,线上传输诉讼证据、开展视频调解、远程调查取证等,既节约了诉讼成本,又提高了诉讼效率。近3年来,南迳法庭线上调解案件60余件。

  打造更快纠纷化解通道

  为了打造更快的纠纷化解通道,让矛盾处置“跑”起来,南迳法庭用好用活诉讼制度创新成果,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快慢分道,促进繁案精审、简案快办。

  针对简单的民事案件,南迳法庭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及时把纠纷化解在诉前;针对争议不大、金额明确的金融借款、信用卡纠纷等案件,按照督促程序发出支付令,减少诉讼环节;依法扩大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除特殊案件外,实行以简易程序为主的审判方式。

  在南迳法庭,记者看到3本刚归档的案卷。

  2021年4月,南迳法庭相继收到2家保险公司起诉的3起追偿权纠纷案。承办法官分析后,认为其中一起案件有可能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遂启动诉前调解模式,案件当天便通过诉前调解结案。第2起案件,法庭通过调动多方力量进行调解,最终由被告父母代为支付了1万元赔偿款,案件仅用6天时间便调解结案。第3起案件,被告陈某拒不出庭应诉,承办法官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到被告家中调解,调解无果后尽快依法作出了判决。

  “这3个案子充分体现了我们法庭快慢分道的成效。”南迳法庭庭长赖春文说。

  2019年以来,南迳法庭审理案件平均审限仅为21.7天,当庭宣判案件61件,适用简易程序案件占比为91.14%。今年以来,南迳法庭仅有4件案件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结案率达90.6%。

  培植更厚纠纷化解基石

  南迳镇大田村的李某英与利某群本是要好的邻居,2020年8月,因利某群家里的化粪池新安装的排污口接入李某英家门口露天的排水沟中,双方发生口角,打了起来,致李某英受伤。李某英遂起诉到南迳法庭。

  当地村民建房时缺乏统一规划,化粪池排污问题已引发了多起纠纷,处理起来也非常棘手。“这案子很有代表性,到村里去开庭,能起到很好的示范教育作用。”承办法官决定巡回开庭。

  庭审持续了3个多小时,承办法官情法理结合,多番解释,耐心细致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利某群重新安装污水排放口,并支付5000元赔偿费给李某英。

  “该案巡回开庭后,村里再没人因排污问题引发纠纷了!”赖春文告诉记者。

  对群众日常生活引发的矛盾,南迳法庭都会实地察看,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宗祠大堂、蔬菜大棚,都留下了南迳法庭法官干警调解的身影。现场办案,就地开庭,法官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办案普法两不误,审理一案、教育一片。

  近3年来,南迳法庭干警深入现场办案290余次,开展巡回开庭60余次,30余件案件在送达法律文书时就得以成功调解。

  此外,南迳法庭法官干警经常利用节假日送法到圩镇、进校园、入企业、进村组,通过讲法治课、案件回访等,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定期举办法庭开放日活动,通过庭审观摩、案件讨论等形式,加强对村干部、特邀法官助理、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法律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的调解技巧;法庭干警还主动加入各村的村务公开微信群中,随时解答相关的法律咨询,宣传有关法律。

  小法庭也有大作为。南迳法庭在推进一站式建设工作中,通过调动法庭内外力量,完善纠纷调解机制,探索出了一条新形势下纠纷化解的新路子,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