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对待和尊重当事人

2021-07-18 10:53: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周盖雄
 

湖南省洞口县人民法院石江人民法庭庭长雷吉尔

  “要处理好案子,首先要尊重当事人。”在长期的办案过程中,每当遇到“难缠”的当事人,我总会这样提醒自己,然后静下心,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有不当之处,是否充分尊重当事人,问题往往迎刃而解。

  初出茅庐时的我办理过一件记忆深刻的案子。庭审结束后,我给当事人做调解工作,为了增强说服力,我很严肃地向原告老丁阐明自己的观点,并罗列了一大堆法律条文。我的目的十分简单,就是希望在法律条文支撑下的解释能有别于常规式的劝解,能让当事人更加信服。

  可正当我讲得起劲的时候,原告老丁却与我争执起来,他指责我没有看到他的实际情况,更反感我给他的解释。最后他暴怒:“别看你一本正经,骨子里也是个坏蛋!”

  我怔住了,直直地盯着他,流下了委屈的泪水。那一夜,我失眠了,老丁的指责使我沮丧不已,为什么一心为群众办事却不被群众所接受呢?

  第二天,我向前辈刘法官倾诉了我的委屈,刘法官说:“不是你的观点不对,而是你内心没有充分尊重当事人。你再仔细想想,你对当事人的态度有没有问题?”

  通过复盘自己的办案过程,我发现,原来我权威式调解的同时,忽视了当事人的话语权和尊严,因为我骨子里并没有平等对待和尊重当事人,引起当事人反感,从而导致其抵触和对抗。

  想到此,我愧疚不已!三天后,我来到老丁家中,诚恳地向他道歉,不为我的办案工作,为我那天的态度。

  老丁见到我,先是惊讶,知道是来道歉的,显出几分尴尬。可我是真心的,上前握住老丁的手,连连说:“对不起,对不起!”

  老丁没有说话,眼里满溢着泪花。不久,老丁找到我,主动与被告和解。

  两个月后的某个清晨,我刚推开家门,就见到一个瘦小的身影蜷缩在门口,旁边摆着一辆板车。见门开了,那道黑影连忙奔向我,我定睛一看,原来是老丁。那辆半旧的板车上放着农家常见的自制猪血丸子、新米、自家烧的“炭火子”、红薯粉以及几只大公鸡。老丁笑着说:“早晨太黑,找了很久,终于找到您家!”

  我心里一热,连忙迎上去,紧紧握住老丁的手。那是一双结满老茧的手,推着板车跋涉了近30里,握在我的手里,竟如火一样滚烫。

  老丁带过来的那些东西,我一一收下,折合成现金硬塞给了老丁。这份感动真真切切留在了我心里。这就是我们的父老乡亲啊,一点点应得的尊重与公道,都会时刻记挂在心上,时刻不忘给予我们厚重绵长的回报。他们就像大地一样,付出了那么多,只要一点点阳光雨露,便会回报以最浓的绿色。

  从那时起,我深刻领悟到法官的真正使命,体会到公正和尊重在人内心深处的价值,也把平等对待和尊重当事人深深烙印在了心里。

  (雷吉尔/口述  本报记者  曾妍  本报通讯员  周盖雄/整理)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