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忠彦:加入党组织就有了归属感

2021-07-18 11:05: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牛敬良 费季为
 

 

  图为杨忠彦(左一)当年工作期间接待当事人。杨忠彦本人供图

  【杨忠彦,男,汉族,1949年生,1970年1月参加工作,同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吉林省东辽县宴平乡党委书记,辽源市龙山区党委书记,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等职。】

  杨忠彦如今已年过七旬,但精神矍铄,谈吐流利,反应敏捷。家虽然面积不大,但十分整洁,像在法院工作时一样,干净利落,一尘不染。

  忆奋斗历程:

  栉风沐雨风雨兼程

  提及工作往事和奋斗历程,杨忠彦首先回忆起的是当年加入党组织的情景。51年过去了,他依然记忆犹新。

  “我清晰地记得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心情既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我终于向组织表达了自己的强烈意愿,忐忑的是自己能否经得起组织的选拔和考验。”杨忠彦十分感慨地说。

  说到这儿,杨忠彦望了望窗外,动情地说:“说起入党的初衷,当时就是为了给群众多做些工作。加入党组织后,我马上就有了一种踏实的归属感和满满的自豪感,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感越来越强烈。回望自己在党的培养教育下走过的50多年岁月,我已从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成为年逾古稀的老者,不变的是对党的坚定信念和无限忠诚。在党和各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我认真完成了组织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一路走来,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移。”

  杨忠彦说:“我亲身经历了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历史阶段,见证了我国克服各类困难,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

  “尤其是到法院系统工作后,我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了国家法律制度的日益完善、司法体系的不断健全和政法队伍的成长壮大。就拿我们的四平中院来说吧,现如今,无论是硬件设施、业务水平还是队伍专业化程度等方面,都较我刚到中院工作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国家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我对我们国家公正司法建设乃至法治建设前景充满信心。”杨忠彦深有感触地说。

  话初心使命:

  开拓创新攻坚克难

  1976年起,受组织委派,杨忠彦任吉林省东辽县宴平乡党委书记。“当时的宴平乡是吉林省有名的落后乡镇,经济基础薄弱,生产力低下,年年吃国家返销粮,群众生活十分艰苦。”杨忠彦表情凝重地说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农民创造了以家庭承包为主要形式的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等生产责任制。

  然而,对于生产责任制这个制度,许多干部在思想上还存在顾虑,不敢推动。面对群众生活缺衣少食的情况,杨忠彦毅然下决心,大胆在宴平乡推行大包干生产责任制。

  回想起当年,杨忠彦欣慰地说:“生产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粮食产量连续两年翻番,交给国家的粮食成倍增长,乡亲们的温饱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由于推行生产责任制比其他乡镇早两年,宴平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穷落后的面貌得以改变。1983年,宴平乡被吉林省委、省政府授予“农业先进乡”称号,杨忠彦也被辽源市委授予“模范乡党委书记”称号。

  谈履职尽责:

  敢打硬仗拼搏奉献

  1998年,杨忠彦接受上级安排,到四平中院担任院长。在此期间,四平市开展了第一次集中打黑除恶行动。有四平市所谓“四大常委”之一之称的孙长春犯罪团伙欺行霸市,对当地群众心狠手辣,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孙长春黑社会性质组织危害时间长,案件审理难度大。杨忠彦在了解相关案情后,迎难而上,精心谋划,带领专案组成员全身心投入办案,下决心要把该案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经过连续13个日日夜夜的审理,最终判处孙长春死刑,团伙其他成员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及有期徒刑。经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后,对孙长春执行死刑。至此,盘踞在四平多年的孙长春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彻底铲除。”讲到这儿,杨忠彦的脸上难掩激动与自豪。

  紧接着,杨忠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将另外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团伙彻底打掉,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努力,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论党性修养:

  严守纪律永葆廉洁

  转眼间,杨忠彦已到退休年龄。在退休那一刻,他给自己定下了“四不”原则,即:不帮任何人说情、打招呼,影响案件审理;不过问任何案件,干预司法工作;不代理任何案件,充当司法掮客;不受聘任何企业做法律顾问。退休多年,他始终恪守“四不”原则,严守各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做到永葆共产党员的廉洁自律本色。

  虽然退休在家,但杨忠彦始终坚持政治学习,关心和见证党和国家建设,尤其是人民法院战线的不断发展,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

  “作为党员干部,干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事,干的就是为民解忧的事,干的就是让群众信赖依靠的事。作为法院干部,就要做到忠诚为民秉公执法,自觉维护司法公正,并做好审判后的‘下篇文章’,尤其是群众的调解工作,畅通沟通渠道,坚持调查研究,密切干群联系,创新宣传形式,及时化解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法治力量。”杨忠彦满怀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