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健全特邀调解名册制度·徐鸣接受审查调查
2021-07-19 08:33: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最高法印发通知健全特邀调解名册制度

  ·48款侵害用户权益App被通报下架

  ·三部门部署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原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接受审查调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公证法执法检查

  ·七部门进驻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全国检察机关督促整改问题管井、消除井盖安全隐患超30万件

  ·住建部约谈十堰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和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7月12日-7月18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最高法印发通知健全特邀调解名册制度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法院特邀调解名册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配套机制,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质性化解。

  ■银保监会通报人身险公司三大问题泰康人寿等被点名

  银保监会日前通报人身保险公司业务发展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表现为:激进发展模式仍然存在,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市场乱象仍然多发。泰康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被点名批评。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对查实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从严处罚,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48款侵害用户权益App被通报下架

  工信部12日通报下架“地藏伏魔录”“十点聊天”“作业精灵”等48款侵害用户权益App。在下架的48款App中,18款未按照工信部要求完成整改,上海、安徽、广东、四川省(市)通信管理局检查发现30款App未完成整改。

  ■三部门部署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日前,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举行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把保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以较真碰硬、去疴除弊的决心开展好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贡献力量。

  ■公安部团圆行动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

  记者13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今年初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截至目前,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61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47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372名,各地已组织认亲1200余场。其中,6月1日,公安部通过新闻媒体集中发布了全国3000多个“团圆”行动免费采血点地址、电话后,已有近万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免费采血,目前已帮助306个家庭实现了团圆。

  ■银保监会:严防黑恶势力涉足银行保险领域

  银保监会13日对外发布通知,要求银行业保险业深化行业治理,突出整治重点,严防黑恶势力涉足银行保险领域。

  ■原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接受审查调查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原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三部门发布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近日印发《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规定》要求,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网络产品安全漏洞从事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不得非法收集、出售、发布网络产品安全漏洞信息;明知他人利用网络产品安全漏洞从事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的,不得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公证法执法检查

  为推进公证法贯彻实施和学习宣传,促进公证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公证作为预防性法律制度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公证法执法检查。这是公证法自2005年颁布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该法开展执法检查。

  ■七部门进驻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工作安排,7月16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七部门发文甄别处置恶意投诉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

  为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

  ■证监会出台意见实施分类监管坚决杜绝带病闯关上市

  日前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明确,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存在证券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追究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责任,对参与、协助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在此背景下,证监会制定《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三个方面用十五条措施,强化监管执法,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坚决杜绝IPO(首次公开募股)“带病闯关”。

  ■全国检察机关督促整改问题管井、消除井盖安全隐患超30万件

  记者从14日在浙江省桐乡市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截至今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针对走访调研发现的窨井盖安全隐患问题,已制发各类具体检察建议1976件,督促整改问题管井、消除井盖安全隐患313250件。

  ■文化和旅游部将采取第三批跨境赌博旅游目的地“黑名单”举措

  记者16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近期,根据一些境外城市吸引中国游客出境赌博的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将采取第三批旅游目的地“黑名单”举措,会同外交部、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局等有关部门,对列入旅游目的地“黑名单”的境外城市和景区采取暂停出境旅游团组及旅游签证代办业务等限制措施。

  ■住建部约谈十堰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和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

  6月13日,湖北十堰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组织召开会议,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十堰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和负有主体责任的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进行约谈。

  ■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受贿案一审开庭

  7月16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中共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原书记、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书记文国栋受贿一案,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文国栋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全国首家专业化劳动法庭在苏州中院揭牌

  7月16日上午,苏州劳动法庭揭牌活动在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苏州劳动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批复设立的全国首家专业化劳动法庭,承担着为全省、全国法院劳动审判专业化改革探路的重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共同为法庭揭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参加揭牌活动。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