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
2021-07-19 09:00: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明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把它转化成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

  要学习发扬崇高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无论过去、现在、将来,崇高的理想信念都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动力,有了远大的理想与坚定的信念,才会有崇高的思想境界与道德情操,才能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与献身精神。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之所以前赴后继,努力奋斗,甚至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就是因为对共产主义理想坚信不疑。

  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人民法官要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对党忠诚;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完成好党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要用当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抵御形形色色腐朽思想和腐朽事物的侵蚀,永葆人民法官的公正、清廉本色。

  要学习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奉献的深刻理解。“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庄重承诺,也是共产党人奉献精神的最佳体现。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富于牺牲精神,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大公无私,这就是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党的领袖应该有的性格和作风。邓小平同志也曾强调倡导包括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在内的五种精神。几十年来,我们党依靠这种精神,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无私奉献精神是我们进行不懈奋斗应当具有的品格特征,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

  学习发扬人民至上的精神。以人民为中心,是人民法院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其深厚的为民情怀,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是只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政党。

  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中国农民运动的先导者彭湃正是由于将自己置身于农民之中,与农民打成一片,才赢得了农民的信任,为轰轰烈烈的海陆丰农民运动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法院工作从本质上说是群众工作,人民法官头上的“人民”二字千斤重,我们要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