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群众“实事” 写好为民“文章”
——山东莘县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07-20 15:36: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李言辉
 

  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莘县人民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切实履行司法为民职责,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多种形式推出便民利民惠民的实招硬招,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好诉讼服务“创新牌”

  4月16日上午,程某因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到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咨询立案事宜。该院工作人员对程某的立案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指引其通过诉讼服务大厅自助立案区的自助立案设备进行网上立案操作,指导程某通过智能诉状生成功能生成起诉状,并进行扫码签名。

  短短十几分钟,该院工作人员就帮助程某完成了信息录入、诉状生成、上传诉讼材料等工作,并及时对程某的诉求进行了审核立案。事后,程某感慨地说:“原来有人给我说起诉很麻烦,还需要花钱请律师代写诉状,没想到我只是过来咨询一下,没花一分钱就直接完成了立案,现在法院真是太便民啦!”

  诉讼服务中心作为司法为民的“第一道岗”,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为此,该院秉持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不会使用网络应用系统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诉讼服务大厅开设绿色通道窗口,安排专人进行诉讼引导。同时,持续加强线上诉讼平台建设和12368热线服务,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微信立案、跨域立案,实现诉讼“掌上办”“指尖办”“马上办”,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让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用好定分止争“耐心诀”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院立足审判职能,坚持能动司法,用心用情用法处理好每一起矛盾纠纷,做到判得公正、调得和谐,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张某与杨某、王某等5名工友在单位附近聚餐饮酒,赵某中途提前离场。当晚10点左右聚餐结束,张某自行驾驶二轮摩托车回家,途中与路侧防护桩发生碰撞,致其当场死亡。因赔偿款协商不一致,原告起诉至法院。

  考虑到案情复杂,为使处理结果让双方满意,确保案结事了,该院刘子周法官从情、理、法的角度耐心细致地分析案情特点,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多次进行调解。然而,双方就赔付比例和数额问题分歧较大,案件迟迟没有任何进展。

  但刘子周法官并未放弃,而是通过电话向被告说明死者的妻儿父母目前面临的伤痛、困境,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法的讲解,被告王某同意提高赔付比例,其余被告也都同意增加赔偿数额,双方最终就赔偿问题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签订了协议书,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跑好执法办案“加速度”

  赵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公安机关依法冻结了案款270余万元。后经法院审理,赵某某等人被判处相应刑罚,并需要将270余万元案款按照比例退赔给被害人。

  判决生效后,案件被移送至该院执行局执行,执行人员及时将侦查时扣押的涉案资金270余万元划拨到法院账户。由于涉案人员众多,该院成立工作专班,对人员信息即退赔金额逐一核对,最终确定270余万元案款需要分配到400多人名下的500多个账户中。

  为及时兑付案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该院执行人员加班加点,最终仅用时10天,就将270余万元准确无误地分配到400多人名下的500多个账户中,赢得了受害人的广泛赞誉,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制执行是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终手段,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此,该院在强化依法执行、公正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的同时,加大财产调查力度和执行强制措施的运用,切实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跑出执行“加速度”,将人民群众的期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念好纾难解困“服务经”

  群众无小事,点滴暖民心。该院牢固树立“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的理念,常态化推进遍访企业、遍访村居、遍访群众“三遍访”工作;广大干警俯下身、沉下心、接地气、听民声,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我被拖欠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锦旗是我的一片心意,感谢咱法院‘三遍访’工作组,感谢咱民情书记……”近日,一位年近古稀之年的老大爷拉着该院法警大队大队长楚绍军的手,并将一面绣有“尽职尽责关爱百姓无微不至体察民情”字样的锦旗送到了楚绍军队长的手中。

  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院组织干警扎实开展“三遍访”纾难解困活动。其中,该院楚绍军、李保安、马玉荣组成的服务队在对宋庄村进行挨家挨户走访过程中,遇到了孤寡老党员王章庆。王章庆老人向服务队反映,其于2018年在莘县某集团公司设在徐庄镇的大棚基地干保安工作,期间某集团公司共欠其工资5400元;后经多次催要,某集团公司总是推诿不予支付。这件事情在老人心里一直是个心结,老是解不开、放不下。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服务队第一时间联系某集团公司负责人,并说明了相关情况。经过服务队的不懈努力和多方协调,王章庆老人终于要回了属于自己的工资。拖欠工资数额虽小,但群众利益无小事;一面锦旗重量虽轻,却是群众对法院的认可和赞誉。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隋得民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擦亮司法为民底色,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继续砥砺前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