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一场特殊的“攻坚战”
2021-07-21 10:02: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国华 沈慧敏
 

执行干警察看占地厂房拆除现场。

  5月28日一早,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员陈嵩一行来到该县天子湖镇高禹村,走进浙江省南湖监狱申请该院经执行腾空交还的地块,望着复绿种植的一排排水杉树苗,回顾艰难的执行过程,他们不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聚力助推监地融合发展

  历时335天的攻坚,10名法院干警坚持不懈,安吉法院共执行完毕申请执行人南湖监狱被占土地案件34件,拆除厂房40幢,交付土地970余亩,这是该院为助推打造新时代“两山”试验区监地融合发展交出的一份亮丽成绩单。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表示:“县人民法院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地方有成效有力度,值得点赞!”

  南湖监狱地处浙北丘陵,位于安吉县境内,土地空间互相交错。由于历史原因,该监狱下属企业浙江新兴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与安吉一些地方企业或个人签订土地租赁合同,陆续到期后,承租方不愿腾退和搬离,加上违章违建和侵种侵占等情况,虽有土地指标却动弹不得,不同程度地制约了监地双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

  2020年,南湖监狱与安吉县共同推进《新时代“两山”试验区监地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双方签订土地置换合同,支持省际产业示范区安吉分区和高铁新城建设、南湖监狱建造高戒备监狱和狱部核心区块项目落地。

  安吉法院积极助推这场特殊的“土地改革”。院党组高度重视南湖监狱一批涉地经诉讼后需要实施执行的案件,主动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助手,为解决占地顽疾出谋划策,全力服务监地融合发展。院领导多次带队到涉企现场进行勘查,逐案梳理摸排,分析执行难点,研制细化攻坚方案,强势推进涉地系列案件的破冰之旅。

  攻坚战队勇拔“钉子”

  “终于啃下了第一块硬骨头。”安吉法院执行专班的“主攻手”陈嵩指着眼前的大片土地感慨道。这块面积约44.28亩的“硬骨头”,位于天子湖镇高禹村,经过大型机械作业,已经腾退清理完毕。

  安吉法院由“一把手”直管亲抓,专门组建由执行局局长、2名执行庭中层干部、10名青年干警组成的业务精湛的执行专班,协同县政府、南湖监狱,全力攻坚克难,集中推进涉监狱土地、厂房腾退系列案件。

  这片土地原本是租给一家公司用于生产建材,租约到期后公司拒不腾退,监狱起诉后经安吉法院审理判决,之后又依据生效判决进行强制执行,但执行干警反复协调数次,还是“按兵不动”。

  厂房占地面积广、大型器械多,对立情绪大,案件影响广,如何既平稳妥当、又强势攻坚拔钉,摆在执行专班人员面前。

  为此,安吉法院依托南湖监狱与安吉县建立的合作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取得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组成了一支由天子湖镇政府、南湖监狱、法院共同参与的阵容强大的强制腾退队伍。

  土地上4间厂房被贴上封条,遗留的机器设施被统一清理,这桩僵持了一年多的执行“钉子案”,终于一举被拔除。

  看着规范有序的腾退现场,南湖监狱党委副书记、监狱长陈顺良说:“感谢安吉法院,为监地融合发展的推进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支持!”

  300亩树苗三年“搬家”

  既不能砍也不宜挖。这是一起特殊的执行案件,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薛某租赁的土地区块,发现300余亩的土地上栽种了水杉、樱树、红梅等10余种苗木,部分树苗刚刚长成,可出售用于绿化。

  遇到这样的状况,执行干警左右为难。如果直接强制清除苗木,砍伐后苗木失去经济价值,薛某的实际利益也受损;但是如若放任薛某自行处置后再进行腾退,又可能面临被执行人怠于售卖苗木等消极配合执行的难题。

  为了打破僵局,安吉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充分考量权衡各种利益之后,对苗木前景进行调查论证,最终促成薛某与新兴公司重新签订为期三年的租赁合同,特地“约法三章”:薛某3年内不得新种苗木,而且必须销售、清理干净现存苗木,并将土地腾退交还监狱。

  对于这样的结果,薛某十分感激:“这样让我避免了损失,一定会照新合同的特别约定来做,积极配合法院执行,不会再继续占地了。”

  面对涉地系列案件涉及的被执行人众多,易于“抱团”对抗执行的风险,安吉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从全局角度分析研判被执行人的情况,分批次、分阶段地分化、瓦解利益团体。累计传唤被执行人到庭70余次,及时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告知逾期不履行的法律后果,逐个了解、转化被执行人态度,促进他们自动腾退厂房交还土地。

  刑罚打击剑指拒执

  安吉法院副院长沈伟认为:要借力媒体宣传,依托拒执打击,给“老赖”戴上紧箍咒,增进群众对涉地专项执行的理解、认同和支持,大力营造自动腾退、抗拒入刑的社会氛围。

  上兵伐谋,攻心为上。在执行专项行动开展伊始,安吉法院集中警力,对所有案件被执行人张贴限期腾退公告、执行敦促令,挨家挨户上门直接送达,通过实地踏看、见面沟通,摸清需腾房的位置、特点等情况,确保后续执行精准发力、精准施策。

  同时,安吉法院利用微信、微博、村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加大对监地融合、腾退土地的普法宣传力度,让涉地村组村民自觉履行腾地义务。

  对顶风不搬、拒不腾退厂房、土地的,毫不手软地亮出打击拒执犯罪的刑罚利剑。安吉法院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作,对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主动收集固定犯罪线索、证据,予以追究刑事责任,起到了震慑作用。该院向公安部门移送2起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予以追究刑事责任。其中,1起案件在移送公安立案后,被执行人主动完成清空,并随即交付土地。

  整个涉地执行行动,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及缠访、闹访情况。安吉法院的执行方式得到了当地乡镇的纷纷点赞,天子湖镇党委书记尹碧锃表示:“安吉法院的涉地执行有力度,坚决惩治被执行人拒不腾退土地的行为既规范严肃又善意文明执行,让我们感受到了气象一新的面貌!”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