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闹高铁,"熊家长"更有错!
2021-07-21 15:06:4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蒋萌
 

  近日,在D2245次列车上,5个小孩上窜下爬,乘务员劝说孩子家长看管,家长却毫无反应。相邻乘客不堪其扰,只好“躲”到别的车厢。

  高铁车厢属于公共场所,乘客必须遵守秩序规范。现场视频显示,顽童们或站在座椅扶手上、试图翻越椅背,或在狭窄的过道地面上爬来爬去,更传来刺耳的嬉闹声,着实令很多怕吵的乘客“很崩溃”。此外,对小朋友们而言,在车厢内乱爬攀越,安全隐患同样凸显。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本例中的家长不但不制止孩子胡闹,还把乘务员的规劝当耳旁风,家长文明素养的欠缺、个人自由与公共利益之间界限意识的缺乏,均暴露无遗。涉事家长的“大撒把”式监护更令人气愤,给孩子未来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网友在这条新闻下留言吐槽,称自己乘公交时也遭遇过“熊孩子和熊家长”,足见此类现象并非个案。不少网友呼吁“务必惩处,有关部门应当重视”。

  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于“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有明确的处罚规定。《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对于“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同样说“不”。法有禁止不可为,这是一条红线。

  当然,处罚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核心。面对法律的善意,切忌打不良算盘,更不要试图拿孩子“少不更事”作为家长违规违法的“挡箭牌”。比如,曾有家长因不满航空公司安排,放任孩子“大闹机场”,最终警方对家长依法处理,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家长是孩子的监护人,法律的刚性不容藐视,更不许恶意挑衅。

  随着宣传力度加大,人们的文明素养也在提升。据报道,曾有年轻夫妻带着婴孩搭乘飞机,因为担心孩子哭闹给同舱乘客添麻烦,特地为每位乘客准备了耳塞和糖果,还附上一张“致歉”纸条。这样的事不只具有正能量,“窥斑见豹”更说明当下一些父母已然接触到更文明、更科学的育儿理念,并加以实施。进一步看,“公德意识”并不高深,从细微做起,给予他人必要的尊重,也会得到他人的理解。

  “爱子,教之以义方。”父母爱子女,就应当用做人的正道加以教导。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为人父母者要在文明教化上身体力行。立德方能树人,帮孩子扣好德行这粒扣子,才是真正“为了孩子好”。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