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五号线车厢紧急救援的法院逆行者张冰阳——
为乘客敲开生命通道
2021-07-22 08:40: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栋梁 廖媛莉
 

  图为水流湍急的郑州地铁5号线救援通道现场。张冰阳 摄

  7月20日的这个雨夜,让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书记员张冰阳终生难忘。

  因遭遇持续强降雨,傍晚时分,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停运,雨水倒灌入地下隧道和列车内,数百名群众被困车厢,1999年出生的张冰阳就在其中一节车厢里。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在手机通讯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的情况下,他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不顾危险,来回穿梭于溢满水的车厢里,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组织救援、搜救乘客,直至凌晨3时。

  “当时车停了之后,被困人员都比较慌,不久水位就上升了。车长打开一号应急门,我们开始往外出,因为所有电话都打不通,所以大家也比较着急。等我上了地铁站台之后,就开始跟着由乘客和站组人员组成的搜救队开始救援。”张冰阳回忆说。

  当前批乘车人员撤离以后,张冰阳突然听到有人喊:“后面列车里还有人!”他和另两名乘客与站组人员马上用消防水带编成安全带捆在身上,开始顺着水流摸索前进,检查是否有剩余人员尚未撤离。

  果然!后方列车内发现了大批乘客因水位较高被困,让人揪心的是,这其中还有孕妇、小孩和昏迷人员。张冰阳几人迅速用灭火器和急救手斧敲开玻璃实施救援。

  “现场被救援的大爷大妈们一直在安抚大家的情绪,救援次序也是孩子和孕妇优先,有的人刚被救出来,一有力气便马上参与到了救援队伍中来。这让我们内心也很暖,感觉不是孤军奋战。”说到这里,张冰阳热泪盈眶。

  被困人员疏散完毕后,他与站组人员进入车厢检查是否有剩余人员,发现后两节车厢水位较深,无法进入,便随后由消防人员进行搜救。待人员疏散完毕,张冰阳跟随政府组织的疏散车辆约凌晨3时到达安置点,次日早上7时情况稳定后才回家。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