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告急,开封中院工作人员张海祥带队救援——
“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所有人救出去!”
2021-07-22 08:43: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栋梁 马琳
 

  图为救援现场。张海祥 供图

  7月20日,河南省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张海祥带领开封蓝天救援队队员奔赴因水患告急的郑州下辖的荥阳市,持续奋战一天一夜,解救灾区群众共计1200余人。

  7月20日下午2时,张海祥接到河南蓝天救援协调中心的通知:荥阳告急,下辖的几个乡镇全部受灾。作为开封蓝天救援队负责人的他,立刻集结队员,用最快的速度带领7名队友、3台车辆、2艘冲锋舟,驰援荥阳。一路上因雨量过大,视线受阻,他们没有丝毫退缩,紧跟消防救援车后,不到两个小时就赶到了荥阳汜水镇。

  到汜水镇后,张海祥和队友们立刻投入救援,开着冲锋舟闯进受灾区域。因为雨大水急,加上受灾区域面积较大,张海祥和队友们一时间也被困在灾区之中,无法将人送到安全地带。拥有多年救援经验的他沉着冷静,带领队友们驾着冲锋舟“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将分散在各处的灾民集中在一起,便于下一步集中施救,最后所有受困人员全部脱险。

  在救援中,有一对老年夫妻被困二楼楼顶,救援队赶到时正值深夜,两位老人已疲惫不堪、无力行走。张海祥和队友不顾危险爬上楼顶,将两位老人架到冲锋舟上,顺利脱险。到21日早晨7时,汜水镇所有灾民全部转移完毕,但是张海祥一行人没有休息片刻,又立刻转战临近的老君堂村开展应急救援。

  到21日下午4时左右,老君堂村的灾民基本全部撤离,整体救援工作已接近尾声时,张海祥和队友们已经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

  张海祥说:“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所有人救出去!”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