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奥运史,“团结”两字从未被遗忘
2021-07-22 09:57:42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魏英杰
 

  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7月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投票表决,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Together)。这是成功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巴赫在今年3月份的提议。

  注意,新格言的呈现形式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突出了“更团结”在格言中的独特地位。如果说“更快、更高、更强”代表了奥林匹克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竞技精神,“更团结”则在于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

  自1894年“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建议设立奥林匹克格言以来,它就一直没有更新过,但当年顾拜旦极力主张的是把“团结、和平、进步”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根本目标。

  “团结”精神还体现在奥运五环的设计理念上。奥运五环之所以选择蓝、黄、红、绿、黑,就是因为五色能概括各国的国旗颜色,每个国家的国旗至少都有其中一种颜色。奥运五环则分别象征着五大洲的团结。可以说,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端,“团结”精神就融入其中,成为引领这一赛事的一大宗旨。

  一部奥运史,也是一部“团结”史。在奥运会赛场,除了比赛本身外,一些与比赛没有直接关系的故事,也让人印象深刻,为之感动。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美国田径运动员肖恩·克劳福德获200米决赛银牌,他的比赛成绩原本排名第四,但排名第二、第三的运动员因故被取消成绩。随后,他把这枚银牌寄给排名第二的运动员,并在信中说,“我相信它应该是属于你的”。这形象演绎了奥运会的团结精神。

  但是别忘了“更团结”这个词还有一个“更”字。这就是说,在当前人类更应当倡导团结精神。在提议在奥林匹亚格言中加入“更团结”时,巴赫明确表示,这是为了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代。他在一份致辞中表示,在面临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困难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体育精神,那就是我们共享的卓越、友谊、尊重和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是的,疫情让人类的合作与团结显得更加重要。面对这场人类共同的危机,只有携手合作、团结一致,才能更加沉着、更有信心地渡过这道难关。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团结合作。从贸易合作、资本流动到人员出国、科技交流,在很多议题上,世界各国存在着不少分歧,而解决分歧的更好途径是合作与协商,而不是高强度的竞争,甚至“擦枪走火”。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如果不团结,就会被自己打败。

  这就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的深刻意义所在。本届奥运会是奥运史上极为特殊的一届,延期举行,而且很多比赛不会安排观众现场观看。既然如此,为何还要举办?这就在于,在疫情仍未消退的今天,世界需要一场各国参与的盛会,来展现人类的勇气和团结一致的精神。在这里,我们将看到,世界固然存在竞争与分歧,但更不乏合作与友谊。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