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与河南一起扛!
2021-07-22 14:51:1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夏振彬
 

  近日,河南持续遭遇强降雨,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记录,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突如其来的暴雨造成了一系列险情。水淹地铁、街道成河、山洪袭来、山体滑坡、房屋倒塌、民众被困、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有火车断水断粮40多小时……灾情万分火急,现场险象环生。救援,救援!人民子弟兵来了,7省1800名消防指战员连夜集结,多家知名企业紧急驰援,热心人士捐款捐物……河南挺住,我们来了——昨天,这样一则话题冲上微博热搜。中国人,从来都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任他漫天风雨,哪怕滚滚波浪,我们一起扛!

  大事难事看担当!有学者统计,从公元前206年到1949年的两千多年间,我国仅大水灾就发生过1029次,大旱灾1056次。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就是一部与灾难抗争、与命运搏击的奋斗史。山雄有脊,房固因梁。每逢危难关头、险急时刻,都有精忠报国之士挺身而出,都有心系天下、先忧后乐之人奔走呼号,都有身虽平凡、一腔热血的人尽心尽责。眼下,汛情就是命令。此时不担当,何时担当?此时不上,何时上?人员转移、医疗救治、隐患排查、交通疏导、物资保障、水电气抢修、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各领域都有责要担,各战线都有事要做。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马克思曾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在河南,热心民宿老板将数十家分店供人免费避险,越野车队向有需要的人伸以援手,郑州酒店全线降价,物流企业全力支援抢险救援和居民生活物资的配送;在河南之外,“河南暴雨积水地图”提供避灾信息,各平台推出紧急求助通道,朋友圈里“最全救援电话速扩”刷屏,热心企业、热心人士仗义出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接下来,仍要广泛发动各界力量,强化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共同筑起一道道防汛救灾的坚强防线。

  此外,河南汛情提醒我们,极端天气绝不遥远,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发生。昨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部署城市轨道交通防汛工作。“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此言指向全国,而非仅针对河南。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系统观念,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做好预测预报预警,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切实抓好实战演练、应急物资储备和队伍准备,尤其要加大应急救援演练力度,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工作。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当此紧要之时,心手相连,万夫一力,我们将全力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