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与异地法院携手跨千里强制腾房
2021-07-22 16:45:32 | 来源:涪陵法院
 

7月20日,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的协作联动下,经过八个多小时的努力,顺利强制腾空被执行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房屋,并将涉案司法拍卖房屋交付买受人。

  周某申请执行戚某、王某、新疆某房地产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2016年4月13日经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新疆某房地产公司偿还周某900万元及利息,戚某、王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因被执行人未按期履行,周某向涪陵法院申请执行。执行过程中,涪陵法院依法拍卖了被执行人戚某、王某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阜石路某房屋,并于2021年1月7日拍卖成交。

  拍卖成交后,经涪陵法院张贴腾房公告、短信电话等方式告知被执行人后,被执行人戚某、王某仍拒不搬迁,一直住在涉案房屋内,且对抗情绪极大,并向执行法官发送威胁短信。

  群众利益无小事,拍卖房产能否妥善移交,关系到当事人胜诉权益保障。

  2021年7月,涪陵法院决定依法强制腾空被执行人戚某、王某的房屋。因涉案房屋远在北京,异地执行难度较大,涪陵法院遂通过全国法院执行协作系统等方式主动联系了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争取当地法院在房屋腾空时给予人力和物力的支持。一场两地法院协作腾房的执行行动就此拉开序幕。

  7月19日下午,涪陵法院执行局局长林劲松带领6名执行人员、4名法警奔赴北京,前往海淀法院执行局召开执行前准备工作会议。会上,两院就此次协作腾房事宜提前研究,展开周密部署。

  7月20日上午九点,林劲松带领10名干警集结完毕,按预定计划准时到达执行现场。海淀法院执行局亦派出2名执行干警、8名司法警察及数辆警车协助执行,并积极与当地居委会、物业、派出所等部门沟通协调。

  执行现场,被执行人王某对抗情绪极大,且其朋友到执行现场抵触执行。执行干警经过不懈努力对其进行释法析理,她终于表示配合法院强制搬迁。

  至此,经过两院干警八个多小时的努力,该房屋被顺利腾空,并交付给买受人,本案得以顺利执结。

  异地执行一直以来都是执行工作中的难点,强制腾房更是难度大、风险高。此次重庆市涪陵区法院与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携手,协同强制执行成功兑现百姓胜诉权益,认真履职体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政治优势,维护了法治尊严。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