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烈日强执 “老赖”菜馆霸占的房屋重归学校
2021-07-23 14:24:1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王海兵 郑元昊
 

  7月16日,入伏第7天,30多度的高温天气,正是一年最闷热潮湿时。上午9时许,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与法警大队30余名干警整装出发,由局长马民鹏、副局长毛金柯、法警大队政委董明磊、执行局团队长杨哲带队,一同赶赴执行现场,强制执行北京市育英学校申请执行某菜馆合同纠纷一案。

  北京市育英学校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将北京某菜馆起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菜馆将涉案房屋及场地腾退并交还给校方。判决生效后,因菜馆一直拒不履行,育英学校向海淀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本案中,菜馆承租的房屋、场地紧邻学校,且房屋因长期占用已年久失修,给在校师生人身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校方与学生家长都十分忧虑,群众反映意见强烈。执行立案后,海淀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指令腾房团队第一时间就该案组织协调会商,前后三次到执行现场实地调查,听取各方意见,制定周密的执行预案,最终决定利用暑期学生放假期间,果断采取强制措施。

  炎炎烈日下,执行干警到达执行现场后,立即按照预案分工,组织封锁执行区域,稳控现场秩序。经过反复联系,被执行人一直拒不到场配合,腾退工作依法正式展开。

  执行法官王海兵、梁立刚组织强制破拆封闭大门。重重门锁打开后,现场只见大量家具杂物堆积,空间内灰尘弥漫,屋内库存因潮湿闷热已部分发霉腐烂。

  迎着暑热高温与刺鼻味道,汗水已将口罩和制服湿透,但现场执行人员依然精神饱满。录像,清点,分类,搬运……执行工作有序进行。经过近一天的工作,屋内物品最终清点完毕,涉案房屋全部腾空并交付北京市育英学校。

  据育英学校现场负责人介绍,腾退区域待改造升级完毕后,将作为学校食堂或校舍投入使用。通过这次高效执行,相信金秋九月再开学时,育英学校的校园环境将为之一新,师生们将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学环境。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海淀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工作,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强化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本次强制腾退工作,既及时兑现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有力保障了教学秩序和师生安全,长期困扰民生的遗留问题得以顺利解决,正是海淀法院执行干警身体力行,在行动中不断彰显司法为民初心,用实际成果回应群众期盼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