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阳朔:灵活办案破常规 硬核执行“牛”
2021-07-23 14:38:1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唐博政
 

  2021年7月21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组织十余名干警来到白沙镇白面底村被执行人吴某的家中,对其饲养的一头活牛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执行行动。

  朱韵某、朱继某、朱名某等人与吴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执行一案,2019年因吴某犯交通肇事罪被关押且未发现有财产可供执行而以终本方式结案。2021年7月初,申请人朱继某向法院反映,称被执行人吴某已回到家中,且家中尚有活牛两头,可以作为执行财产出售还款。

  得到这一线索后,执行局法官将被执行人吴某传唤至法院进行谈话,了解情况。吴某到庭后,先是辩称牛是其生产工具,后又解释说牛并非是他名下的财产,不属于可供执行的财产范围。执行法官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暂不扣押吴某家中的活牛,待确定财产归属后再行处理,同时告知其权利义务。

  几日后,申请人朱继某再次来到法院,称发现吴某在集市上准备卖牛,有转移财产的嫌疑。收到这个消息,执行局果断出击,于7月21日上午组织干警来到吴某家中,对活牛进行扣押。此时吴某已经将其中一头活牛卖出。

  为及时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当场扣押并转移剩下的一头活牛(黄牛),并向被执行人吴某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向其释明转移财产、逃避执行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在执行干警们的努力下,扣押行动最后成功结束,目前该活牛的后续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阳朔县法院执行局始终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目标,用细致务实的工作措施破除执行死角,以严肃高效的执行作风彰显严厉打击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决心,争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执行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