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区成立湖南首个禁毒融媒体中心
2021-07-23 14:40:01 | 来源:澎湃新闻
 

  “‘小哥’说毒品,我来告诉你,这种看似可爱的小熊饼干,其实质是大麻饼干。吸毒者如吸入大剂量大麻,会产生大麻中毒性精神病……”7月22日,在长沙市岳麓区禁毒融媒体中心演播室,该中心摄像人员正和“岳麓禁毒小哥”邹欣宇一起拍摄禁毒主题短视频,这是岳麓区积极探索新时代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

  线索汇聚、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多渠道融合、多平台互动……目前,由岳麓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岳麓区融媒体中心启动的湖南省首家区级禁毒融媒体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致力打造禁毒工作基层版“中央厨房”。

  探索“内容+”,打造禁毒工作基层版“中央厨房”

  这是一次立足融媒时代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此次禁毒融媒体中心建设旨在充分调动岳麓区17个街镇以及禁毒成员单位开展禁毒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立足禁毒宣传发展新趋势,转变传统宣传思维,联动区域内媒体资源打造。

  中心将紧扣禁毒宣传教育主题,下设调度中心、采编中心、技术中心“三个中心”,立足于内容生产,探索“内容+”的新空间,实现媒体平台与群众服务“无缝连接”,致力于形成“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立体传播”禁毒融媒体新闻生产格局。

  后续,该中心还将启动《禁毒工作大家谈》大型视频访谈节目,打造岳麓禁毒小哥等网红人物,通过小视频、禁毒海报等各类作品及线下活动,探索开发禁毒主题文创产品,对全区禁毒工作进行专题系列宣传报道,不断提升民众禁毒意识,引导群众要树立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全力做好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立足“平台+”,“抖”出岳麓禁毒宣传新高度

  这是一次紧跟5G时代步伐的创新之举。

  “群众在哪里,禁毒宣传就要跟到哪里,我们的引导和发动就要扎根在哪里”,这是岳麓区禁毒宣传的方向和目标。随着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应用,抖音等视频平台已成为年轻网民的聚集地和民众的打卡点,也成为人们的一种休闲和娱乐生活方式。岳麓区禁毒宣传以群众为导向、以网民为导向,进驻了抖音,开通了“岳麓禁毒”抖音号,以更加风趣幽默、喜闻乐见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让禁毒宣传更具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影响力。

  “当时室外温度三十多度,欢乐雪域里面温度是零下五度,在里面拍了一个多小时,拍了一遍不行拍第二遍,NG了不知多少次,冷到手都发抖,话都说不好了……”今年刚刚受聘为岳麓区禁毒宣传形象代言人的“岳麓禁毒小哥”邹欣宇作为“岳麓禁毒”抖音号的原创作者,向记者讲述着拍摄禁毒原创视频一年多以来的奋斗故事。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邹欣宇已然成为视频播放量达2亿余次、拥有17万粉丝的抖音网红,为更多人传达了“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深刻地认识毒品的危害性。

  “通过抖音视频‘带货’禁毒,借助抖音网络的覆盖面,既可以传递政声、宣传法治、服务群众,还实现抖音一刻、禁毒紧随、网传千里、平安到家的‘快递效果’,加强了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岳麓区禁毒办负责人介绍。

  坚持“宣传+”,形成全社会参与禁毒氛围

  这是一次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务实之举。

  今年5月,岳麓区禁毒协会副会长陈勇刚和两个朋友开始了代驾之路。与其他代驾师傅不同,陈勇刚做代驾,不为赚钱,只为宣传禁毒。他们站在KTV、饭店门口,穿着印有免费代驾的荧光绿马甲,等待着需要代驾的人,而“支付方式”是举着陈勇刚自制的禁毒宣传牌,拍照发微信朋友圈,并配文“为岳麓禁毒代言”。

  截至目前,免费代驾已开展了400余次,100余个岳麓区会员单位每月定时参与其中,同时,陈勇刚也与三玖代驾公司取得合作,得到每年提供1万次免费代驾的项目支持。

  这是岳麓区充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开展禁毒“宣传+”新模式的生动写照。

  禁毒宣传,在岳麓各地悄然“开花”。在学校,禁毒工作人员设置了禁毒宣传展板,发放了禁毒宣传资料,让学生们了解毒品的危害,教育小学生们要努力学习、锤炼品德,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勇做禁毒宣传的少年先锋队员;在社区,湖南大学志愿者们积极参加禁毒宣传活动,向过往居民发放“岳麓区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手册”,以己之力尽己所能,向群众详细讲解毒品的种类、危害和识别方法,并结合身边的案例“以案释法”;在商场,禁毒海报处处张贴,禁毒教育宣传小视频不定时播放,让门店经营老板及来往的顾客了解毒品的危害及毒品外观,加深对毒品危害的认知……

  截至目前,岳麓区举办禁毒知识讲座和业务培训76场次,开展不同方式的宣传教育活动193场次,制作禁毒短视频38条,参观省市禁毒教育基地8次,开设禁毒宣传教育窗口143个,开展禁毒主题党日活动51次。此外,岳麓区还在全区289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各楼栋电梯内张贴统一印制的宣传标牌标识,从“家门口”提高小区居民的禁毒意识。

  “下一步,岳麓区立足禁毒融媒体中心建设,驰而不息扎实抓好禁毒宣传工作,提高禁毒教育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早日实现无毒岳麓、平安岳麓作出贡献。”区禁毒融媒体中心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