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健康城市
2021-07-23 15:19:30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夏振彬
 

  日前,15届14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广州市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广州将严格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工作要求,贯彻“以区为主,市区联动”工作机制,对标城市体检指标开展城市体检工作,针对“城市病”和城市问题实施全面、系统、综合治理,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健康城市。

  体检,守护健康的有效防线。人如此,城市亦然。近年来,我国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空间形态持续变迁,民众诉求愈发多元,新生事物加速涌现……我们必须清醒意识到一个事实:或大或小的问题接连出现,这是城市治理的常态。问题,是工作方向,也是优化治理的契机。而体检,就是要找准方向、把握契机,就是要见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持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体检已非新事物。早在2019年,我国已选取11个城市开展试点;2020年,36个样本城市全面推进城市体检工作。不久前,自然资源部发布《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明确国内城市将实行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一座超大城市,广州怎么干,各地都在看;扎实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广州责无旁贷。尤其置身当前的“时”与“势”——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松懈,防汛救灾工作牵动人心——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健康城市,更有着特殊的意义。

  城市体检,检什么?大城之治,千头万绪,重中之重就在于发现“治理缺环”,解决民生痛点。城市内涝严不严重,交通拥不拥堵,中小学学位配置是否均衡,医疗、养老设施是否充足……《方案》从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八个板块对城市人居环境进行分析评价。广州市域面积广阔,各区情况迥异,体检指标设计要充分结合具体特点和实际,尤其要重点考虑今年疫情防控、防汛等工作情况,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公共卫生、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突出短板,细之又细地排查病灶、打捞风险。

  城市体检,谁来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应当是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治理的根本尺度。就城市体检而言,谁来“把脉”、怎样“开方”,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如何最大程度倾听诉求、对接民意,应该是城市体检工作的关键一环。《方案》已明确,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公开招募“城市体检观察员”定期衡量常住居民满意度——期待这一工作聚人气、贴地气,更好反映民意。此外,像广州这样的超大型城市,体检工作繁杂琐碎。善用信息化手段将是一个重要课题。广州要把科技优势发挥好,探索提升信息系统综合统筹能力,尝试新模式、开发新应用,以“数字城市”的智能快捷为体检加油、助力。

  体检“报告”如何用好?体检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通过体检,各区各部门应该洞幽烛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了然于胸。在此基础上,既要对照体检结果逐项整改,把查找出的“城市病”和城市问题全面整治到位;又要举一反三,加快破除阻碍城市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大力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拓展发展空间,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环境。

  “城,所以盛民也。”以问题为靶向,以民生为导向,广州将系统查找城市发展病灶病因,抓实抓细各项治理措施落实,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治理水平,让城市“身姿”更健康、“体魄”更强壮,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