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出席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讲话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更加注重强基导向
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
贺荣主持
2021-07-25 20:33:1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图为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现场。孙若丰 摄

  7月25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国家法官学院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强基导向,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

图为周强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讲话。孙若丰 摄

  会议强调,加强人民法庭工作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传承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彰显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对提升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能力水平,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部署,把加强人民法庭工作作为关键抓手,不断提高基层司法能力水平,服务乡村振兴、民族复兴,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会议指出,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以来,全国法院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法庭布局、完善保障措施、强化职能发挥,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服务发展取得新成效、服务群众展现新形象、促进治理取得新进展、改革效能得到新提升、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基础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司法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同时,也还存在能力水平不足、发展不平衡、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要高度重视,拿出硬招实招,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庭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坚持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原则,坚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以明晰功能定位、优化法庭布局、健全运行机制、强化支持保障、加强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历史机遇,与时俱进树立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理念,推动改革创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深刻把握人民法庭处于服务群众、解决纠纷第一线与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辩证统一关系,有效发挥桥梁、窗口作用,贯通化解矛盾纠纷、守护公平正义的各条“防线”,更好地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要不断优化人民法庭区域布局,积极回应多元化类型化司法需求,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切实发挥新时代人民法庭的重要作用。要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依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积极参与乡村建设行动,助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积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源头预防化解矛盾,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积极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全面推进人民法庭一站式建设,坚持和完善巡回审判制度,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不断实现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向往。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升支持保障水平,夯实人民法庭发展基础。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探索符合人民法庭工作特点的审判团队组建和运行模式。要加强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改善人民法庭工作条件。要加强人民法庭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向基层延伸。要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警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人民法庭干警,鼓励干警扎根基层、深耕基层、奉献基层,让人民法庭真正成为年轻干警的锻炼基地、骨干力量的培养平台、领导干部的成长摇篮。

  会议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法院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立场,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审判执行工作,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新的征程上展现人民法院的新担当新作为。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下午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主持上午会议并通报全国人民法庭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李少平、姜伟、陶凯元、马世忠、刘海泉、杨临萍、沈亮、刘贵祥,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部分高级法院院长在会上汇报人民法庭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