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建党精神 赓续奋斗华章
2021-07-27 09:10: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海燕
 

  我们这代人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扛起时代重任,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高远的时代站位,鲜明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如磐信念敲响岁月的洪钟,以奋斗姿态拨动时代的琴弦,奏出了雄浑壮阔的历史交响乐。

  一是继承弘扬建党精神,坚定信念跟党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创造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点,是真理力量和信仰力量的有机统一,是理论自觉、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的高度融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归根结底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从历史逻辑和现实比较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被实践证明的、与时代相适应的、解答当代中国改革发展一系列问题的正确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南。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新要求,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贴近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作为审判工作的价值取向,做到讲政治与讲法律的有机统一。坚持将审执工作置于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与保障。

  二是继承弘扬建党精神,紧跟发展抓主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其位者有担当,这是干部履职的基本要求。建党精神中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担当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当前,法院审执工作、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广大干警,特别是党员干警有强烈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周强院长强调:“人民法院就是要把方便带给群众,把困难留给法院,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广大干警要站稳司法为民的立场,把司法为民根本宗旨落实到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努力适应司法新形势对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新要求,树立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增强群众感情、维护群众利益,自觉做司法为民的“领头雁”“排头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三是继承弘扬建党精神,奋斗不止书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100年前,五四先驱们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用奋斗发出了铿锵的青春誓言。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展现出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变成自觉行动、变成人生收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坚持学习增强本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法院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在政治上过硬,还要有履职尽责的高强本领;不仅要有能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能成事的真本领。机会永远是给踏实肯干的人,成绩都是自己干出来的,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尤其要始终保持越是困难越向前的精神状态。法院干警要坚持集中学和分散学、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通过学习、交流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眼界视野,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审执工作水平,增强适应新形势新挑战、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以公正高质高效的审判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四是继承弘扬建党精神,廉洁自律葆本色。大事难事看担当,小事小节显本色。作为新时代法院人,要锲而不舍地抓好作风建设,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纠正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作风问题,自觉将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涵养淡泊之心、宁静之气,摒弃非分之想,抵制非己之物。青年干警要沉住气、沉下心,多看多学多思考,虚心求教,厚积薄发,比能力、比修养,积极营造浓厚的看齐意识和创先争优氛围,做扎扎实实的行动派,真正做到“接待当事人要热心、倾听诉求要耐心,审判案件要细心,解决问题要诚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青年干警前景广阔、未来可期,不能心存任何侥幸,要依法公正行使手中的权力,坚决不触雷、不踩线,不因小利悔终身。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的中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这代人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扛起时代重任,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