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政治根基 打造过硬队伍
2021-07-27 09:17: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俊叶 杨琰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继承伟大建党精神,筑牢政治根基、打造过硬队伍,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司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向、政治上旗帜鲜明、行动上紧紧跟随。通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理论素养,锤炼党性修养,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

  二是在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中站稳政治立场。围绕如何“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院领导带头讲党课,走在前,作表率,鼓励大家一起将对党绝对忠诚在执法办案中抓紧抓细,在修身立德的方方面面、实际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做到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一以贯之地站稳政治立场。

  在履职尽责中担负过硬责任。紧紧牵住责任制“牛鼻子”,把过硬责任扛在肩上,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司法办案中心工作深度结合、高度融合,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积极探索高质高效破解问题的有效途径,回顾已经取得的有效成绩,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建立完善长效制度机制。院庭长要始终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努力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中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在抓紧抓实中展现过硬作风。抓紧,就是要敢抓敢管,敢于破解疑难复杂案件,敢于迎接新类型矛盾纠纷,重在精准研判,辨明是非曲直,释明天理国法人情,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抓实,就是要真抓真管,深入精研每一起案件发生的原因、经过和结果,认真倾听每一名当事人的呼声,认真收集相关的案例、行业习俗、社情民意等。面对困难危险时,只有作风过硬,才会无畏无惧,勇往直前,始终拧紧责任的“发条”,破解各类疑难复杂问题,把各项工作抓到位,见成效。

  在勇于担当中锤炼过硬本领。基层法院法官的工作职责就是定分止争,法官面临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形式各异的利益冲突。法官的工作性质决定着法官要敢于担当,为民分忧解难;更要善于担当,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修复已经破裂的人际关系、社会关系,抓好司法办案工作,在勇于担当中锤炼过硬本领,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案件繁多时,法官要统筹安排工作,权衡大小缓急,抓大事不放,抓要事先行,高质高效完成工作。法官要始终有如履薄冰的责任感、重担在肩的紧迫感,谦虚谨慎、认真细致,下判决前,尽可能地将各种情况考虑清楚,并制定相关预案,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