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官真正受人尊崇
2021-07-27 10:01: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云文
 

  近日与邻近辖区法院的同仁一起参加业务培训,期间聊起法官的职业保障问题,大家唏嘘不已。概而言之,同仁们都觉得必须采取措施让法官真正受人尊崇。

  这让我想到了周春梅法官。周春梅敢于坚持原则,多次拒绝同乡的请求,不向办案法官说情打招呼,体现出作为司法卫士的公正和果敢。遗憾的是,被告人向慧却被私利蒙蔽了双眼,挥刀指向周春梅,这种行为愚蠢至极,同时也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公然挑衅。

  法治社会容不得刀剑乱舞,执掌公正之槌的人民法官更应当获得社会的钦崇。但在现实的案件里,却有多少人中伤法官“吃了原告吃被告”。还有不少人误解法官“深居庙堂不知人间烟火”。

  窃以为,必须尽快加强法官的职业保障体系,让法官可以安心办案,让法官受人尊崇。一方面,要大力宣传法官的职业样态。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全面展示法官的日常工作情况,揭开法官的“神秘面纱”,让公众对法官的工作内容、纪律要求、裁判规律有所了解,引导公众消除对法官的误解。另一方面,要严厉打击恶意伤害法官的行为。要加强审判场所安保措施和8小时工作外人身防护力度,对无理闹庭、恶意诋毁、威胁诽谤、故意伤害法官的行为及时采取法律手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打击、早处置。最后,要大力选树宣传优秀法官。加强组织关爱和培养,注重公众参与,充分挖掘法官群体中业务能力优良、品德高尚、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代表,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法官的优秀品质,不断增强法官的职业尊荣。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