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
湖州吴兴法院出台法庭入驻矛调中心规范化指引
2021-07-28 16:31:47
 

  中国法院网讯(杨妍妍)7月28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民法庭整体入驻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规范化指引》(以下简称《规范化指引》)。

  近年来,吴兴法院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去年6月,吴兴法院以吴兴区矛调中心迁址为契机,在将诉讼服务中心成建制入驻矛调中心的基础上,首创将新增设的常溪法庭、织南法庭整体入驻乡镇两级矛调(分)中心,通过创新机制、分层过滤、闭环解纷,打造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矛盾纠纷化解终点站,推动信访数量、矛盾纠纷数量、诉讼数量三下降,取得良好成效。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要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吴兴法院及时出台人民法庭入驻矛调中心的规范化指引,是在新发展阶段推动人民法庭工作实现新跨越,切实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吴兴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赟说。

  据悉,该《规范化指引》是吴兴法院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总结前期经验后制定出台的,旨在打造人民法庭助力诉源治理的新模式,为基层治理贡献吴兴经验,为全国法院提供标准。《规范化指引》围绕诉调对接、繁简分流、驻庭执行等方面,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分七节规范了推进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流程等,共计28条。此外,《规范化指引》还规定了重大社会矛盾风险集中研判、集中会商的联席会议制度。

  自去年6月运行以来,常溪法庭共收案2441件,结案2235件,判决265件,诉前化解和民事可调撤率达95.3%,自动履行率达96.2%,真正实现群众“最多跑一地”,甚至“一次不用跑”。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