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来了“理法官”
——湖州吴兴法院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1-07-28 16:37: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妍妍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法院黄剑、徐锋等5人最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他们被吴兴区妙西镇15个行政村聘请为法治副书记。此前,吴兴法院已派出46名员额法官、法官助理成为46个片区的“理法官”。法官们走进社区、村镇,下沉基层,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体现了更多的法院担当。

  首创人民法庭入驻矛调中心

  收案2441件,结案2235件,判决265件,诉前化解和民事可调撤率达95.3%,自动履行率达96.2%。吴兴法院常溪人民法庭自2020年6月运行以来的这组数据格外亮眼。与一般的派出人民法庭不同,常溪人民法庭是成建制入驻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的首个人民法庭。

  吴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静介绍,吴兴法院主动融入党委政府诉源治理大格局之中,在将诉讼服务中心成建制入驻矛调中心的基础上,将增设的常溪法庭整体入驻矛调中心,构建起“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功能布局,推动了信访数量、矛盾纠纷数量、诉讼数量“三下降”。


  法庭入驻矛调中心一年来,依托中心各类调委会和品牌工作室,矛盾纠纷进入矛调中心后实现一窗受理、线上流转、线下移送、全程跟踪、协同化解,仅道交纠纷诉前调解成功率同比上升22%。与此同时,法庭协同化解信访纠纷30余起,参与处置了一些涉案人员较多的敏感案件。

  公证调解调出“温度尺度风度”

  在湖州市吴兴区矛调中心有间调解室特别吸引人注意,那是湖州市吴兴区法院和湖州市南太湖公证处(现为华信公证处)联合建立的公证调解室。

  这间调解室的墙面上层层叠叠挂满了锦旗,甚为壮观:有温度的法律,有尺度的调解,有风度的长者;用最短的专业时间解最难的百姓心结……每一句肯定和赞美的背后,都是一个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

  这个公证调解室成立于2019年3月,聘请了调解经验丰富的执业公证员担任调解员。曾经教过十几年书,后又担任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市公证处负责人的费桔章,就是公证调解室的调解主力。

  近日,一起涉及赣、湖、沪、杭四地的购房纠纷案就在公证调解工作室得到圆满化解。

  江西市民黄某夫妇到湖州购房,经一个中介公司介绍买了湖州一处房产,后来因为中介费用产生纠纷。于是,夫妇二人起诉到吴兴法院常溪人民法庭。鉴于案情简单,没有直接进入诉讼程序,而是先分流到了公证调解室,由调解室先组织调解。

  调解员费桔章了解情况后考虑到当事各方身处不同城市,联系当事人到调解室调解并不方便,于是通过线上方式对各方当事人进行了调查,最终帮黄某夫妇退回了一笔10万元的中介费。

  与法院判决不同,公证调解室更能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调解的尺度以及长者的风度。

  自公证调解室入驻吴兴区矛调中心以来,已调处各类民商事案件878件,调处成功796件,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209件,为企业、单位和公民挽回经济损失5618.5万元,平均每案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时间约4个月。

  46名“理法官”下沉片区

  每周,吴兴法院环城人民法庭法官沈巍总会安排半天时间,到吴兴区八里店镇三合片区上班,因为他是对口联系这个片区的“理法官”。

  非驻点期间,他的工作室实行数字化调解,通过一屏一线在线诉讼指导、法律咨询、司法确认,为片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一年多来,他已经成了社区干部化解矛盾纠纷的好帮手,好参谋。

  从2020年4月开始,吴兴法院在高新区、各乡镇(街道)46个片区社会治理工作站建立了“理法官工作室”,并配套出台《“法官联系片区”工作制度》。全院46名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分别对口联系46个片区,下沉基层一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对片区存在的主要矛盾纠纷类型、每年案件数量、群众纠纷化解途径、社区制度举措等情况进行调查梳理,制定工作计划,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乡镇(街道)和村社。自“理法官工作室”运行以来,共实地驻点2760余次,排摸纠纷800余件,指导调解680余次,成功预防500余起案件进入诉讼程序。

  下到社区的法官,让居民更加的信任。业主陈女士就到沈巍的“理法官工作室”,诉说装修揪心事。陈女士购买了顶楼住宅,一年前与一家装修公司签订了套餐式装饰装修合同,并支付了6万元装修费。后来双方发生纠纷,装修公司完成水电工程后就停止施工,产业彻底失去了联系。

  沈巍通过片区网格员找到了装修公司负责人,把老板和陈女士一起请到了“理法官工作室”做调解,最终装修公司答应退还多余的装修款。

  今年吴兴法院又进一步做了延伸,实行院领导定点联系乡镇街道,组织“理法官”直接对接村社,实行一村一法官(法治副书记),开展支部共建。截至目前,法治副书记已入村走访268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2起,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率达92%。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