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特色 保障发展 服务民生
——江苏盱眙法院推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7-29 09:03: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陈松宝
 

  近年来,江苏省盱眙县人民法院以化解纠纷、服务群众为根本,以特色创建为抓手,奋力推动3个派出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小法庭”发挥“大作用”。

  马坝法庭:当好工业发展保障“排头兵”

  盱眙县法院马坝人民法庭坐落在全国重点中心镇——马坝镇,辖区内工业以及交通运输业基础较好。“我们找准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当好服务和保障工业发展的‘排头兵’,快速高效地化解矛盾,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马坝法庭庭长孙智勇说。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马坝法庭辖区内的工业企业发展受到一定冲击,孙智勇带领干警们一起,深入走访调研辖区企业,为企业应对疫情风险提供司法服务。江苏景山生态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是辖区内的重点粮食加工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外面的货款要不回来,这边工人的工资和粮食收购款还要支付。企业无奈将一个多年合作伙伴起诉至法庭,索要货款。法庭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多次通过视频、微信等方式进行调解,最终促成和解。双方商业合作伙伴关系得以维护。

  马坝法庭还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与辖区石桥村建立联系点,通过评选无讼村居的方式,以点带面推动村居发挥自治功能,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

  桂五法庭:助力老林场绽放新生机

  盱眙县的西南属于丘陵地区,自然资源丰富。桂五人民法庭坐落于此。

  “桂五法庭辖区涵盖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林地资源丰富。辖区的‘三农’事业发展,需要我们法庭发挥好职能作用。”桂五法庭庭长苏振淮说道。

  桂五镇水冲港林场是法庭辖区内的国有林场,30多年前水冲港人曾以愚公移山的斗志挖沟建渠,三年治水、五年治山,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脱贫致富之路,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水冲港精神”。进入新时代以来,林场面临转型发展困境。为解决老员工的生活、养老等问题,林场引进江苏阳森生态农业开发公司等企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通过房屋置换、安置就业等方式,推动林场发展。然而,该公司在履行合同两年多后违约,引发林场职工诉讼。

  考虑到这是一起群体性纠纷,且涉及林场的未来发展,桂五法庭以个案审理推动类案化解,加强原、被告双方沟通,积极对接政府职能部门,推动纠纷化解,既维护了林场老员工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了企业的正常发展,也避免了林场的更大损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除了有效化解林地纠纷,桂五法庭还充分发挥“大数据+铁脚板”的作用,以法官进网格的方式,加强与基层组织沟通交流——在全市率先接入了“四频一网”,让群众与辖区网格员实现线上“面对面”接触,有效化解问题、解决涉诉纠纷。

  管仲法庭:用心呵护龙虾产业

  盱眙龙虾是盱眙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淮河、洪泽湖等丰富的水域资源,造就了盱眙北部乡镇水网纵横的地域特色,适合龙虾水产养殖。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障龙虾产业,盱眙县法院管仲人民法庭着力打造了龙虾水产养殖巡回法庭。

  “虾稻共生”是盱眙近几年在龙虾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广泛推广的特色农业。该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土地和水资源。“我们法庭特别注重‘虾稻共生’产业发展中涉及土地、水面承包转包等案件的审理,因为此类纠纷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群体性纠纷。”管仲法庭庭长周天保谈道。遇到此类纠纷,法庭主动与辖区乡镇党委、政府对接,力求妥善化解矛盾,切实服务保障龙虾产业发展。

  “每年进入法庭诉讼的涉水产养殖案件,大概有几十件。我们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以司法建议等方式,帮助基层组织完善制度,避免更多矛盾纠纷。”周天保介绍。

  去年夏季,淮河盱眙段发生汛情后,管仲法庭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与地方党委、政府一起,深入汛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鲍集镇、淮河镇等地,帮助化解多起汛情引发的纠纷,有效减轻了汛情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管仲法庭还发挥传统文化对现代社会矛盾纠纷的影响力,将庭审搬至村居田间地头,结合“管鲍分金”历史故事,深入群众开展“说法评事”活动,精心挑选典型案例开展宣传,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成效。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