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僵局——看山西晋城法院如何破解执行难
2021-07-29 09:36:1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打破僵局!”

  这是2021年3月4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报道山西省晋城市3起典型执行案例时选用的标题。何为“僵局”,又如何“打破”?让我们看一个节目中的案例。

  2018年6月,秦某和好友任某开车出行,秦某驾车导致交通事故,任某伤情较重。事后,法院判决秦某需向任某赔偿各项经济损失86万余元。而秦某以家庭困难为托辞,拒绝支付赔偿款。结果,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赔偿案,陷入僵局,变成了一起执行难案件。

  为打破僵局,执行法官李剑因案施策,从尝试矛盾化解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谅解并履行和解协议。

  以“人和”促进“事了”,这正是晋城市法院执行工作的一个缩影。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时明确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向执行难全面宣战以来,晋城法院重锤开局,刀刃内向,挥剑出鞘,执行工作成效显著。晋城全市法院的执行工作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处于高水平运行状态。

  集约作业激发战斗力

  2020年5月12日,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新收一件执行案,被执行人贾某因合同纠纷需履行欠款91万余元。

  第二天上午,晋城中院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举行签约仪式,山西省首条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专线正式开通运行,晋城市法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点对点查控正式启动。

  签约仪式后,在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员胡振科用司法查控专线对被执行人贾某名下不动产进行了网上查询。输入查询信息后不到1分钟,系统中就查询到贾某名下登记的两套房产。

  而在此之前,此类查询必须到不动产登记窗口进行办理。更厉害的是,除了不动产查询,该专线开通后还可实现对不动产的线上查封和解封。

  以前,从发出执行通知书到查封到拍卖再到结案,整个过程都由一个人负责,大大小小节点几十个。这种模式也被称为“一人包案到底”。

  现在,晋城法院全面推行分段式集约办理的执行新模式。执行过程中,每个团队只负责一个阶段(类型)的执行任务,团队内部人员也进行分工细化,只负责一个或两个节点工作。

  据介绍,新的执行模式按照执行程序的不同节点阶段,将执行局分为指挥中心团队(集中查控团队)、案件执行团队与执行保障团队。三个团队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相互监督,形成了分段与集约的有机融合。

  数据最有说服力。据介绍,执行集约化模式改革以来,晋城法院有18%的案件在集中查控阶段即执行完毕;有15%的案件得以部分执行;首执案件结案平均用时由179天减少至92天;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由116天减少至58.5天。

  解放思想补理念短板

  从“一人包案到底”,到分段与集约的有机融合。这背后是晋城中院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决心和勇气。

  对于执行难,市中院执行局局长冯沁峥深有体会:“过去在法院执行工作中,一直延续着‘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执行管辖传统,面对一些失信被执行人花样百出的躲债手段,传统办案模式下执行法官经常会有无力感。”

  晋城因地处内陆,经济发展水平不高,许多被执行人履行能力不足;以及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引发的矛盾纠纷多发易发,执行案件逐年上升。

  为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晋城法院将大量力量投入到执行工作之中,执行干警满负荷运转。但受限传统办案模式,执行案件反而越办越多。

  为打开思路,2017年3月,冯沁峥带队南下江苏、浙江取经学习,“在苏州的一个基层法庭,当得知人家7个法官一年要办理1000多件执行案件时,我们备受震撼。”

  这是冯沁峥第一次体会到执行工作流程化、集约化的威力。

  回到晋城,一行人开始向全市法院系统传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最终掀起一场大讨论,并总结出一套全新的执行理念。即审判讲理,执行讲力;审判讲中立,执行讲站位;审判讲独立,执行讲配合;审判讲被动,执行讲主动;审判讲质证,执行讲查证;审判讲判断,执行讲发现;审判讲公正,执行讲效率;审判讲不告不理,执行讲主动作为。

  完善机制一体化推进

  破冰不易,开局尤难。

  有了全新的理念,如何把理念转化为行动,在工作上打开突破口?要知道,在执行领域,留到最后的都是“硬骨头”,一些失信被执行人规避履行法定义务的方式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

  群众的迫切期待,复杂形势的逼迫,失信被执行人躲债手段的变幻无“穷”,倒逼了晋城法院执行战略的“变”。

  斩断执行难,第一利剑是什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根本保证。晋城中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全力支持,在我市形成“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攻克执行难大格局。

  有了党委、政府做坚强后盾,晋城中院开始了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他们统筹规范,通过“派下去”“提上来”即派遣法官助理深入基层办理执行案件,利用职权主动提级执行和协同基层法院执行重点难点案件两个办法,不仅可以了解各基层法院执行规范化存在的具体问题,而且缓解了基层法院的办案压力,实现了全市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形成了“三统一、一体化”晋城经验。

  审判讲独立,执行讲配合。“通过构建两级法院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一体推进的管理体制,从关联案件立案检索、重大案件力量调配、专项活动统一部署等方面解决执行力量分散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晋城中院专委张晓彬说。

  湖滨集团73案、229名债权人、3.9亿元的系列执行案,涉及四级法院,长达三年未解决……通过“三统一、一体化”,成立了由市中院执行局统一领导、城区法院执行局参加的执行专案工作组,开展对该系列案件的强力推进,案件取得重大进展。

  阳城县红太阳陶瓷厂因经营不善于2016年陷入债务危机,该企业涉及债权人多达1300多个,案件执行困难重重。2020年4月,根据“三统一、一体化”执行工作机制,阳城法院向晋城中院汇报此案。晋城中院组织全市法院审判执行专家为红太阳“问诊把脉”,并探索“强制管理”模式,帮助企业成功重整新生。

  晋邦大酒店破产案件取得实质性进展,土地、房屋以3.729亿元价格得到成功处置和盘活,保障了全国康养大会和全省城市建设大会在晋城市的顺利召开……

  自我革命剑指精细化

  一项项新机制的建立,一环环新举措的实施,是晋城两级法院全力破解执行难的信心和决心。但晋城法院人深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没有终点,解决执行难也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2020年9月29日,晋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涉执行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宣读了执行工作精细化管理和单独考核试点通知,也拉开了晋城法院执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大幕

  “执行工作遇上了制度瓶颈,以精细化为目标的改革,就是要打破瓶颈,培育长效机制。”在试点工作启动会上,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建康说。

  试点工作既是对过去的完善,也是面向未来的创新。

  在张建康院长的办公桌上,有一份厚厚的材料,内容从《关于加强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实施办法》,到《执行局流程化管理实施细则》,再到《指挥中心岗位职责》等,最后以《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执行案款管理的规定》结束,涉及执行工作的方方面面,可谓事无巨细,悉究本末。这些都是晋城法院执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纲和目。

  “晋城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一条根本的经验就是坚持深化执行改革。”张建康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执行改革,加快推进执行工作精细化管理和单独考核试点,探索执行工作长效化机制。”

  话音未落,晋城中院便出真招动真格。

  2021年5月8日,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楼前,随着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姚逊,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建康共同揭牌,印有“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服务中心”的金色牌匾赫然映入眼帘,执行服务中心在晋城市两级法院实现了全覆盖,这在全省属于首创。

  新成立的执行服务中心涵盖立案登记、信息公开、便民服务、来访接待、材料审核、案件查询、强制措施查询、材料收转、案款缴退、司法救助及司法辅助事项办理等多种功能,将为群众提供“事务性工作一站式办理,程序性事项一次性告知”的优质服务。该中心的挂牌运行,是进一步完善执行事务集约化管理,构建执行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

  未来,晋城中院将形成执行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双轮驱动,“双中心牵引,全流程发力”全新执行工作机制,使执行服务中心真正成为执行案件矛盾的化解站,畅通诉求表达的连心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