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某某等17人诉重庆绿岛新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协议五案
2021-07-29 14:38:38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基本案情

  2014年,重庆市璧山区修建双星大道施工时放炮,导致邹某某的房屋出现开裂等情形成为危房无法居住。同年12月,为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重庆绿岛新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绿岛新区管委会)、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璧泉街道办事处、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鹰嘴村村民委员会和邹某某签订协议,约定:各方均认可因双星大道施工导致邹某某房屋倒塌,邹某某领取了施工方给予的一次性经济补助后自行解决居住问题,直至邹某某所在社征地时再对原告房屋进行补偿安置。邹某某的涉案房屋随即被拆除,但直到2018年所在社土地仍未被征收,期间邹某某一直在外租房居住。与邹某某相同情况的农户还有四家,均同时向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沙坪坝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出庭应诉情况

  沙坪坝区法院公开合并审理五案,绿岛新区管委会正职负责人到庭参加诉讼,并在庭审中有理、有据、有情地发表意见:对原告支持璧山区征收工作的行为表示感谢,对原告多年来一直在外生活的困难表示歉意,并承诺与相关征地部门协调完善征地手续,以租房补贴的方式对原告的实际困难予以解决。原告均表示认同绿岛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诚恳解决事情的态度,同意其提出的方案,待具体方案落实后则撤回起诉。庭审结束后,沙坪坝区法院再次组织协调,双方当事人就补偿问题达成协议,原告申请撤回起诉。

  典型意义

  在涉征地类行政案件中,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到庭参加诉讼,就案件所涉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案件事实等方面与行政相对人进行直接、理性地对话,做到“敢于发声”和“善于发声”,由“关键少数”针对“关键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可以有效纾解行政相对人的对立情绪,有利于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本案中,沙坪坝区法院主动通知绿岛新区管委会正职负责人到庭参加诉讼。出庭负责人也切实做到出庭、出声、出效果,最终五案均以原告主动撤诉结案,充分体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