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录用是对善和德的激励
2021-07-30 10:08: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志华
 

  7月20日,河南省郑州市地铁5号线多人因暴雨被困。试工第一天的医生于逸飞穿着当天刚领到的白大褂,跪地6小时,救了10余人。他说,听到呼救后,第一反应是不救人当什么医生。7月22日,于逸飞被医院免试用期,直接录用。

  此次于逸飞逆行救人,产生了极好的社会效果,也使这件事成为美谈。于逸飞不仅挽救了10余人的生命,而且白衣逆行的身影起到了安抚民众的作用,让他们更沉着冷静地应对险情。于逸飞抢救过来的一名女医生,则一转身投入到对他人的施救过程中。

  事情的发展过程,传递着善、宣扬着德,这是该起事件更显难能可贵之处。无论是善还是德,都具有极强的感召力,能够进一步激发、催化出更多善与德。社会的高度赞扬、医院对于逸飞免试用期直接录用等,是被于逸飞善行义举所感动。医院决定直接录用,则是对于逸飞的最佳回应,除了可激励于逸飞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之外,也必然会激发更多医生崇德向善。此轮良性互动,势必放大善与德的影响力,从而让整个社会进一步受益。

  医疗关乎健康与生命,医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准则,应该在医疗系统得到更充分的体现,让更多医德高尚的医生受到善待、得到重用。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