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奋斗不负韶华
2021-07-30 14:08: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汪梦
 

  从1921到2021,有幸新时代,奋斗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倍感荣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当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立鸿鹄之志,在奋进中砥砺前行。古人云“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回望历史,青年马克思将“解放全人类”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周恩来总理少年时期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也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青年当以时代伟人为楷模,志存高远,立下“忠诚印存心,浩然充两间”的崇高理想,将个人志向融入家国山河之中,勇挑时代重任,把握时代大势,在奋进中砥砺前行,这是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也是续写荣光、再创辉煌的使命担当。

  展骐骥之跃,在实干中锤炼本领。“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架,功在不舍。”回首党的苦难辉煌史,从50多名党员到如今的9500多万名党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这样彪炳千秋的成就,都是全党、全民族自强不息坚持奋斗的伟大结果。长征接地有来人。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青年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绘就宏伟蓝图需要一代接着一代干,民族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来实现。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讲不吝千万言,时时做不惧千万事,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

  履獬豸之忠,在笃信中慎始慎终。獬豸性忠,能明善恶是非。新时代的青年必须要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持之以恒为实现党的远大目标不懈奋斗。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说到,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牢记、践行建党精神,严以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在工作中戒骄戒躁虚怀若谷,在生活中恪守底线一尘不染,只有一以贯之形成常态,才能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康庄大道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有力。

  矢志拼搏奋斗,奉献青春之力。强国伟业呼唤青春担当,伟大理想需要接续奋斗。正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面向天安门城楼献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梦想辽阔,山河春满。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贯穿着始终如一的伟大的奋斗精神。广大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单位: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