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天平驿站”落户三峡库区
2021-08-02 09:11: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虎 饶国君
 

  

  “天平驿站”建成开放当天,村民和暑假在家的留守儿童前往参观。

  建成开放的“天平驿站”内,青年法官和普法志愿者在为暑假身居乡村的留守儿童开展课外阅读辅导,增强其法律意识。

  近日,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第一个服务乡村振兴的“天平驿站”在云阳县凤鸣镇福禄村建成启用。来自云阳法院的青年法官及普法志愿者们在此为村民讲解诉讼知识,向留守儿童普及“防侵害、防诈骗、防猥亵”等法律常识,引导社会公众充分利用“天平驿站”,努力提高法律意识。

  为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结合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云阳法院积极健全完善“一村社一站点,一镇街一法官”治理体系,率先在三峡库区探索建立“天平驿站”,推进司法服务驻村蹲点,群众矛盾就地化解。

  据悉,“天平驿站”建在有条件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兼顾普法、办案两大职能,可满足群众立案、咨询、调解等法律需求,同时提供法律书籍供群众免费阅读,假期还将针对少年儿童开展安全防护培训和专项法律教育。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