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造就伟大
2021-08-02 10:00: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伟
 

  我1997年到公郎人民法庭工作,与龙进品有过6年多的法庭共事经历。由于朝夕相处的缘故,我对龙进品特别了解。

  作为人民法官,龙进品所从事的事业与我是相同的,都是平凡而普通的工作,但他比我做得更细、更用心。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龙进品常说每一起案件意味着增加了一份责任、一份压力,因为一份判决对当事人来说可能决定着他一生的幸福,决定他家庭的和睦安康,决定他血汗钱的得失,也可能决定一个企业的生存。弹指一挥间,我已步入中年,慢慢地体会到了言中之真意。龙进品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展现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法官精神。

  1993年龙进品从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后到马鹿田法庭工作,是南涧法院的第一位法学学士大学毕业生。一年后又调至公郎法庭,在公郎法庭一待就是20多年。对于龙进品,也许人们问得最多的是,事业上他有许多机会谋求更好的发展,物质上他本该拥有更多,可他却甘愿守候在一个大山深处的小小法庭里,是什么让他作出这样的选择?龙进品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他选择了无怨无悔的奉献,无私地为人民群众付出,最终收获了一方的平安、和谐、稳定。我想这就是奉献的真正含义,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终有一天,平凡的岗位也可以交出满意的答卷,执着的奉献一定能绽放出人生最亮丽的色彩。

  龙进品是一个“乡土法官”,但他一点都不“土”。刚接触龙进品,那时候的我还保留着“学生气”,对生活充满憧憬,有的想法甚至脱离了实际。年长且有着丰富工作经历的龙进品总爱说三句话:“遇事微笑先”“去吧,去好好工作吧!”“我就想做点有意义的事!”简单的几句话,诠释了作为一名法官必须一心一意、表里如一,不断提高自我,使个人修养同岗位职责相匹配,真抓实干,谦虚谨慎,勿好高骛远的真谛。这股精神就像是事业路上的引路灯,激励着每一位“想为、敢为、能为”的法院人。

  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我们要脚踏实地,以英模为榜样;乘风破浪,遇事微笑先,埋头苦干,筑牢忠诚。(作者为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