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代表委员联络站”为调解增活力
2021-08-02 14:12: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瑞雪 刘洋 杨洁
 

  “对方提出的赔偿金额太高了,我们要求重新进行伤情鉴定。”“重新鉴定费时费力,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陈某,赔偿金额方面你能作一些让步吗?早日获得赔偿,也可以让你的生活尽快步入正轨嘛。”……

  日前,在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内,重庆市人大代表蒙进学成功化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1月15日,陶某驾驶摩托车在合川区某路段行驶时与陈某发生碰撞,致陈某受伤。随后,陈某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10天。经交警认定,此次事故应由陶某承担全部责任。

  因赔偿事宜协商无果,陈某将陶某及其投保交强险的某保险公司诉至法院。考虑到这起纠纷有调解的可能,合川区法院便委托当日值守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的重庆市人大代表蒙进学参与调解。调解过程中,蒙进学用“公心”站在公正的立场平衡双方的利益,用“爱心”设身处地考虑当事人的难处,用“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陈述,准确把握纠纷的争议焦点,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6月16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代表委员联络站”揭牌仪式。之后,各中院、基层法院纷纷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邀请代表、委员每月定期接待群众。合川区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实行开放日制度,由驻站代表、委员轮流值班,深度参与、见证法院工作,每月不少于2次。

  “代表、委员驻站期间主要开展政策宣传、民意调查、群众服务、履职监督等工作。”合川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法院会结合代表、委员的工作性质和特长,邀请其在驻站期间协助法院开展工作。“像蒙进学代表本身就是一名扎根基层的村干部,具有丰富的调解经验,因此邀请其参与案件调解,能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效。”该负责人说道。

  重庆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推广“代表委员联络站”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重庆法院将进一步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优化接受监督的方式、提升接受监督的实效。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