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解开当事人心结的关键
2021-08-04 09:11: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湖南省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 姚志刚

  “小强是我儿子,要我和我儿子分开,绝对不可能……”电话那头,小强的母亲刘某声嘶力竭地喊着,态度很坚决。

  这是一起抚养权纠纷案件。离婚案件中的子女抚养问题,往往执行起来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只要方法对头,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作为此次案件的执行法官,我反复鼓舞自己,一定会有办法的。

  此时如果采取刚性执法,不仅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还可能导致双方当事人矛盾激化。我让自己静下心来,将案件进行反复梳理和回放。

  离婚案件中,往往血浓于水的亲子之情是彼此放不下的心结,情感纠葛是导致执行受到阻滞的重要因素。对案件当事人的情况谙熟于心是案件执行到位的前提,而光凭案卷上的资料是远远不够的,得找准当事人心理脉络和情感需求,真正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客观分析,综合衡量,从中找到解开当事人心结的关键,做到有的放矢。

  于是,我找到小强的父亲谢某,深度了解他与刘某之间的情感经历。谢某很坦诚地从头到尾向我诉说了他与刘某感情上由热转冷,进而发展到形同陌路的过程。我扮演着一个忠实的倾听者,适时加以引导,耐心细致地听着他一点一滴地吐露心里话。在倾听中,我更详细地掌握了谢某和刘某离婚案的深层次原因,对顺利完成案件执行有了底气和信心。

  之后,我再一次拨打了刘某的电话,虽然开始她直接把我的电话挂了,但经过再三拨打,刘某最终接听了电话。我首先向她表明:“我们今天不谈儿子由谁抚养的问题,只谈你和小强的今天和明天。”我感觉到刘某放下了心理戒备,安静了下来。

  我从尊重生效判决确定的法定义务、孩子未来的健康成长、刘某今后的人生规划等角度出发,设身处地为其分析形势最终让刘某打开心结,成功说服刘某主动配合法院履行义务,将儿子小强交予父亲谢某监护照看。

  “强扭的瓜不甜,之前我总是站在个人位置,想着自己十月怀胎不易,等到做了母亲,却要把儿子拱手让出去。但再想想这些年来,我对儿子的照顾确实很少,没有尽到母亲抚养的责任,这种情感上的缺位,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是很不利的。也许放下也是爱,我想我应该学会放手,这是对彼此都好的选择吧。”在送儿子到谢某身边的那天,刘某单独向我聊起了她的心态转变。我同时按照刘某的要求,促成谢某与刘某签订了定期探望子女协议,双方最终平和地处理了儿子的抚养事宜。

  执行法官办案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插曲。在这些困难和问题面前,只要在精准掌握案情上下狠功夫,在找准突破口上用心用力用情,就一定能实现令当事人满意和案结事了的目的。

  (姚志刚/口述 李果 袁雪浪 王荣/整理)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