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司法为民
2021-08-05 09:25: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谢凡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百年来,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伴随着党的发展征程,一路成长、日臻成熟。在新征程路上,人民法院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坚持人民立场,就是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工作总目标。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中华苏维埃临时最高法庭开始,人民司法理念就深刻地注入了审判工作的基因中,时至今日,“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的“马锡五审判方式”也仍然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在当前及未来阶段,用法治持续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就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实现司法机关坚持人民立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的具体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与人民共呼吸、共命运,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持久发挥司法审判在保护人民群众利益方面的保驾护航作用。通过多方面各项举措在审判活动中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安全、食药安全、经济安全和出行安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一切为了人民。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制的红色基因,是我国司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中人民法院工作的不懈追求目标。

  坚持人民立场,就是要在审判执行工作中贯彻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这就要求人民法院工作要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与坚持群众路线实现有机统一。在新的阶段,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要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重点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深层次问题。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为民服务体系,改进司法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司法效能和司法公信。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求人民法院在工作中必须准确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司法工作发展不平衡、不适应之间的矛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织密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人民立场,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司法便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问题,特别是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周强院长也强调,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保障和发挥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参与、监督司法的权利,使司法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群众利益无小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不断加强便民利民措施,通过立案登记制改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推进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的进一步公开,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等多项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持续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制度体系。新征程里,人民法院审判工作要着力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关系问题,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进一步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为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坚持人民立场,就是要不断改革创新人民法院司法事业。要把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作为人民法院工作基本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改革完善人民法院自身建设,用法治保障人民持久安居乐业。坚持人民立场,要求人民法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统筹推进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司法改革任务,在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深化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完善。坚持人民立场,在当前社会发展阶段还要注意顺应科技革命浪潮,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现最新科学技术与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地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持续完善司法公开机制,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持续推动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

  坚持人民立场,就必须打造过硬的司法铁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全国法院干警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远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坚决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全心全意致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司法服务。

  (作者单位: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