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拍出四台车——“扣车专业户”卖车记
2021-08-05 10:40:3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刘为 朱河生
 

  “叮咚叮咚叮咚”,微信提示音响个不停。打开一看,群里又炸开了锅,“666”“顶呱呱”的表情充斥整个屏幕。再往上翻,“专业卖车”“一个月卖了四台车”……画风似乎有些偏?莫不是进错了群?专业卖车中介群?不不不,您进的,是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执行急先锋”群。

  但这是一个神奇的群,有卖车的,不管是豪车还是平价车,不管是888尾号的轿车还是已经不见原色的货车,任君选择;有卖房的,不管是商铺还是别墅;不管是厂房还是住宅,不论是拎包入住还是毛坯待装,供君挑选;有卖机器设备的,有卖林木的,有卖股权的;有家乡的,有远方的……且看一个人一个月卖出的这四台车是怎么回事:

  第一台:豆角换汽车,请看续集

  上一回说到《豆角换汽车执行有望》,这回说的是汽车换回执行款,略有结余安心还。

  经过前期询价、发布公告,扣车后一个多月终于开拍,起拍价69555,经过五轮竞买,最终以73555成交。执行员朱河生介绍:因为执行标的小于成交价,故除豆角货款及利息外,还略有结余。后续,剩余部分将交还被执行人,该案顺利执结。

  正是:豆角换汽车,汽车来拍卖;拍得执行款,多数还债主,剩余还本人。

  第二台:进口豪车华容卖,跨省提车喜洋洋

  上一回说到《交警法院联动扣车溢价两成首拍成交》,这回说的是拍卖后的故事。一男子进门就拿着手机问安保人员:“这个法官叫我今天来的,麻烦找一下他。”指引他过了安检之后打电话,没过一会儿执行员朱河生下了楼,四处张望:“是谁来看车?”接应后,两人顶着日光的炙烤来到了停车场。竞买人到达车库,上车试车:全真皮内饰、超大显示屏、外观大气、海关进口……从前到后,从后到前,一会儿打开后备箱,一会打开引擎盖,仔细查看。手没停,问题也没停:“保险是不是已经到期了?解封应该怎么办?过户手续应该怎么办?我是从广东来的,能不能尽快去办理手续?”总体满意,掏出手机支付尾款。

  执行员也没歇着,跟车管所联系解除车辆查封,跟抵押权人联系解除抵押,解释手续办理程序,约定次日出具文书、交付钥匙、配合办理相关手续。

  竞买人一脸喜气洋洋,执行员心里也松了一口气……

  第三台:一拍不成,再来一次

  被执行人柴某因与两名申请执行人熊某、张某合伙经营大米加工厂,合伙期限为三年,米厂经营过程中,因经营理念不同,发生矛盾。经协商,熊某与张某两人退伙。经调解,柴某应付熊某、张某共计84万元,但柴某仅还款31万元,剩余53万元未付。2021年2月1日因拒不履行法定义务,华容法院开始对柴某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15天。且冻结柴某所有账户,账户仅一万余元,遂将柴某的奥迪牌小汽车及一台江淮牌货车扣押至华容法院。

  2021年6月,奥迪牌小汽车以7万余元起拍,因无人报名出价,一个月后,二拍降价20%,以56783.2元拍卖,经过六轮竞拍,以61783.2元成交。

  第四台:只要有可能兑现一分算一分

  “院子里停着的那台破破烂烂的货车停了好久了,怎么会有货车的?”“不是已经开走了?是拍卖的吧?”

  已经基本被灰尘蒙住的货车,像是从泥地里拖出来的,怎么看怎么不像是要交易的样子,但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兑现胜诉当事人权益,执行员朱河生没有放弃,仍旧照常按照程序询价、发公告、上网、接受咨询和看车,以3万元起拍,最终以35500元成交。

  “当事人也确实没有钱可供执行了,只能把车扣过来,虽然车看上去不怎么好了,只要有可能,兑现一分算一分吧。”朱河生如是说到。

  扣车专业户,业余卖车人;不赚分毫差价,只为公平正义。像朱河生这样“非典型”的执行员,华容法院还有很多,为尽可能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穷尽各种手段,跑遍大江南北,不畏艰难险阻,不惧严寒酷暑,一直奔走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