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让景,是对老城文化的礼敬
2021-08-05 15:19:01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张丽
 

  银锭观山,是很多人都知道的燕京八景之一。日前,随着建成于1984年的积水潭医院新北楼的拆除,这一景观视廊37年后终于被打通。被高楼遮挡的西山山脊,又重新映入站在银锭桥头的人们的眼帘。

  据本报报道,这是今年西城区全面落实核心区控规,推动老城保护和街区更新,传承历史文脉的重要举措。地上11层的积水潭医院新北楼被采取了小心翼翼的措施拆除。每拆一层,施工人员都要到银锭桥上往西看看,密切关注景观视廊的恢复情况,同时也采取了种种不厌其烦的“笨办法”,做到了对医院安全的高度负责。这样精细的绣花功夫,一改人们印象中拆楼就是用挖掘机大开大合粗放作业的印象。可想而知,如此小心谨慎,如此精雕细刻,又是如此体量的工程,需要付出多少时间精力和人财物力成本。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景观视廊内今后将不再新增任何影响景观视线的建筑。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要还给市民一个原汁原味的北京美景。

  从登临远眺的角度,老北京原来有非常美的景观,是老北京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大片四合院的衬托下,天坛、故宫、景山、钟楼、鼓楼这些重点建筑显得尤为突出,看上去既很平稳,又有变化。从色彩学的角度来说,蓝天白云下,红墙黄瓦的宫殿建筑和青灰色的民房构成强烈对比,间或排列着绿树繁花,再加上偶尔掠过长空的鸽群,老北京之美是铭刻在北京人心里的。

  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既是市民的共识,也是政府的责任。近年来,北京老城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老城”这个词出现了32次,足见其重视程度,也凸显紧迫性。而且,老城保护不等于不需要更新。“传承历史文脉,改善人居环境,焕发老城活力”,这三个方面可以也必须达到和谐统一,不如此就无法为市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老城做好疏解整治的减法,人居环境就会收获改善提升的加法。环境整治好了,违建没了,胡同风貌自然就会再现。那些藏在犄角旮旯,一度明珠蒙尘的古建文物们在拆违、腾退后得以重新得见天日。不仅成为新的景点,更是北京历史文化活生生的见证。比如位于西四北三条的古刹隆长寺,一度沦为大杂院,大殿被违建包围,各种电线在房屋里缠绕。在拆除院内自建房后,寺内明万历、清乾隆的彩画原迹再次亮出。

  无论地面上的疏解整治,还是银锭观山这样景观视廊的打通,为了再现老北京文化历史记忆,街区更新与历史文脉保护有机结合,必须一个片区一个对策,一个建筑一个对策地抠。只有这样,用无数个用心的细节,才能唤醒记忆中的北京,展现千年古都的独特风貌。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