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水12个乡镇法官诉调对接工作室全部挂牌
2021-08-05 15:01: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贺瑜玥
 

  为更好地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健全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山西省文水县县委、政法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全县各乡镇的积极配合下,7月29-30日,文水县12个乡镇的法官诉调对接工作室,全部挂牌。

  文水法院6个人民法庭的10名法官与辖区各乡镇的调解员实现对接,采取定期或预约的方式,指导人民调解,开展诉调对接等工作。这是文水法院继诉前人民调解、道交一体化后又一创新举措。

北张乡法官诉调对接工作室

刘胡兰镇法官诉调对接工作室

孝义人民法庭

  文水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建树指出,人民法院设立法官诉调对接工作室正当时,为农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农村经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刘胡兰人民法庭

  文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惠慧要求,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人民法庭实质化运行,发挥好人民法庭在县域治理体系中的积极作用。

凤城人民法庭

  设立“法官诉调对接工作室”,是人民法庭主动参与辖区乡镇、村、社区纠纷化解工作,推动建立从源头预防、非诉化解、多元解纷基层矛盾纠纷解决链,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重要途径。

南武人民法庭

  今年1-7月,全院受理民事案件1856件,人民法庭受理案件总数占民事案件总数的55%,共受理案件1017件,审结668件,其中调解撤诉390案,人民法庭调撤率58.38%。

  文水法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坚持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原则,坚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推进人民法庭实质化运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