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大力推动构建行政争议诉前化解机制
2021-08-05 15:44:26
 

  中国法院网讯(罗英秀)为畅通行政争议诉前沟通协调渠道,从源头上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江西省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吉安市委市政府提出构建重大行政争议诉前协调机制的设想。近日,吉安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吉安市重大行政争议诉前沟通协调办法(试行)》,高位推动在吉安构建重大行政争议诉前化解机制。

  为具体落实《行政争议协调办法》要求,吉安中院近日出台了《重大行政争议诉前协调工作细则(试行)》,《行政争议协调细则》对诉前沟通协调案件范围、起诉案件登记分流、如何开展诉前协调工作等,做了详细规定。

  随着《行政争议协调办法》和《行政争议协调细则》的深入实施,将畅通吉安行政争议府院诉前协调渠道,进一步促进吉安市政府和吉安中院间良性互动,促进行政争议诉前化解,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更好地实质性化解吉安重大行政争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近年来,吉安中院为有效应对行政案件增长态势,特别是针对部分行政案件判决后案结事不了的现状,不断探索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和实质性化解,逐渐形成“党委领导,法院主导,政府支持,各方合力”的新型审判思路。通过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发挥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多元解纷功能,吉安两级法院化解了一大批行政争议案件。


责任编辑:罗一坤